淡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7309浏览:

【原文】
    淡竹
    (1)初秋,我和他相遇在江南湖州一个叫"百草原"的山林中。
    (2)他是竹--植物中的另类。
    (3)A【他看上去清瘦且憔悴,相对于百草原的其他植物,像一个混得不太好的中年人】。
    (4)稻子,正是扬花灌浆的妙龄,名牌大学新生般踌躇满志。
    (5)银杏终于褪去一身浓艳,和蓝天高洁媲美。
    (6)松树很满足,即使干瘪的果子永远得不到更饱满的收获。
    (7)兰花三七,像极薰衣草,却更美,所有的花都虔诚地朝往一个方向,像被一种崇高使命蛊惑。据说气味能抵挡蛇对游人的侵袭。
    (8)被践踏的草,总是第一时间奋力挺直腰杆,挂着最底层最灿烂的笑。
    (9)B【贪婪的蔓,不知羞耻地攀爬在高大的冷杉上,一边噬血,一边甜言蜜语……】
    (10)几乎所有的植物,都攒足劲儿,在喊--我要生存!我要开花!我要结果!
    (11)他是竹,是植物中的另类。其实,名利、金钱、权势,如同阳光雨露的垂爱,蜜蜂花蝶的青睐,他不是不想要,可是,要弯下腰,要费心机--要将每一条根都变成利爪,团结土壤,虚伪地赞美越来越污浊的空气;要与昆虫讲和,与风霜妥协;对苍蝇漠视,对强加在身上的种种不公委曲求全,才能安身立命,才是有飞黄腾达的可能。可是,他的节生来就是直的,他不能弯腰。他的心生来就是空的,他不愿费尽心机。
    (12)真是空的吗?不。那节节空里,早已成就一个美妙的小宇宙--有与生俱来的一些坚持,有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的豁达智慧,有对土地的感恩,有和另一颗竹的爱,与笋的亲,与周围无数青光绿影的促膝长谈、开怀畅饮,有鸟儿偶尔驻足的呢喃,有清风明月的和唱……笑忘功名利禄,荒芜繁杂的每一秒时光都格外静谧而美好。
    (13)那一节节空里,是永远的满盈。
    (14)更让我惊讶的,他不仅直,空,而且淡。
    (15)他是淡竹--全球原始淡竹林最大群落的一员。从外表到骨子,都是竹子中的最淡--淡紫、淡红、淡褐、淡绿,淡泊。所以,他与世无争到看淡生死。
    (16)他可以很入世。生可以防风,成荫,美化环境;可以做篾,成为最土最实用的晒竿、瓜架、凉席,竹桌、竹椅、竹篮。
    (17)他也可以很出世。他是箫与笛的前世,不死的魂魄随天籁之音往来天地之间,优雅散淡而隽永。
    (18)当然,这并不表示他逆来顺受,他会和压在头顶上的积雪抗争,他不允许荒草占领脚下的领地,他摇曳着枝竿向毒蛇示威,他告诉所有的竹要独善其身兼爱天下。
    (19)他是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20)他是苏轼,"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21)他是疯疯癫癫的释道济公,"数枝淡竹翠生光,一点无尘自有香"。
    (22)他是我们身边那些还坚持着什么的人。他们懂得,浓墨重彩是一辈子,云淡风清也是一辈子。奴颜婢膝是一辈子,坦荡潇洒也是一辈子。他们选择了后者,等于选择了物质上的清瘦,心灵上的丰衣足食。
    (23)于是,这些自由快乐的心灵,站在一个孤寂的阵营里,成为人世间越来越弥足珍贵的另类,风雨过处,仰天长笑。
    (选自《散文2009精选集》百花文艺出版社2010出版,有删改)

【问题】
    1.第(12)段说淡竹的心其实不空,淡竹"不空"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4分)
    2.作者说淡竹就是李白,请阅读第(11)段,概括出淡竹"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品质的内容。(2分)
    3.文题为《淡竹》,文章前部分却用了大量文字写其它植物,有何作用?(4分)
    4.本文语言优美,请从文中画线的A、B两处中,任选一处,从修辞方法的角度分析其表达效果。(3分)

【参考答案】
    1.豁达智慧;懂得感恩;懂得爱;与朋友和谐相处;不慕名利(笑忘功名利禄)。
    2.不弯腰(正直);不费心机。或答:不虚伪地赞美(不逢迎);不妥协(不讲和);厌恶污
    浊的世风;不委曲求全。
    3.为下文写淡竹作铺垫、蓄势,使文章波澜起伏,与后文形成对比,突出了淡竹追求心灵富足的高贵品质。
    4.A用了比喻的方法,生动地描写了淡竹的形象,突出了淡竹清瘦而且憔悴的特点。
    B用了拟人的手法,辛辣地讽刺了蔓贪婪虚伪的特点。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