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九龄《感遇·其一》

发布时间:2011年9月27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2日作者:张九龄文章ID:22浏览:

《感遇·其一》
作者:张九龄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
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
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注释】
1、葳蕤:枝叶茂盛而纷披。
2、坐:因而。
3、本心:天性。

【译文】
泽兰逢春茂盛芳馨,
桂花遇秋皎洁清新。
兰桂欣欣生机勃发,
春秋自成佳节良辰。
谁能领悟山中隐士,
闻香深生仰慕之情?
花卉流香原为天性,
何求美人采撷扬名。

【赏析】
    此诗系张九龄遭谗贬谪后所作《感遇》十二首之冠首。诗借物起兴,自比兰桂,抒发诗人孤芳自赏,气节清高,不求引用之情感。
    诗一开始用整齐的偶句,以春兰秋桂对举,点出无限生机和清雅高洁之特征。三、四句,写兰桂充满活力却荣而不媚,不求人知之品质。上半首写兰桂,不写人。五、六句以“谁知”急转引出与兰桂同调的山中隐者来。末两句点出无心与物相竞的情怀。
    全诗一面表达了恬淡从容超脱的襟怀,另一面忧谗惧祸的心情也隐然可见。诗以草木照应,旨诣深刻,于咏物背后,寄寓着生活哲理。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孟郊《游子吟》

    《游子吟》 作者: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

  • 王维《渭城曲》

    《渭城曲》 作者: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

  • 杜甫《望岳》

    《望岳》 作者:杜甫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

  • 孟浩然《与诸子登岘山》

    《与诸子登岘山》 作者:孟浩然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

  • 张九龄《感遇·其一》

    《感遇其一》 作者:张九龄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 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 谁知...

  • 李商隐《登乐游原》

    《登乐游原》 作者:李商隐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