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长沙

发布时间:2012年8月2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25浏览:

沁园春·长沙
一九二五年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问题】
    8.给下列字注音。(2分)
    (1)百舸(    )争流    (2)怅寥(    )廓(    )
    (3)峥(    )嵘(    )    (4)方遒(    )
    9.解释下列括号中的词语。(2分)
    (1)(独)宴寒秋    (2)百舸(争)流
    (3)挥斥方(遒)    (4)浪(遏)飞舟
    10.试分析“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一句中的“击”“翔”“竞”三词的表现力。(2分)
    答:
    11.《沁园春·长沙》上阕中的“看”,下阕中的“忆”,有领起下文的作用。“看”和“忆”分别领起哪几句?(2分)
    答:
    12.“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这两句在词中有什么作用?(2分)
    答:
    13.仔细阅读这首词,然后与《沁园春·雪》作一比较,谈一谈它们在结构上的相似点。(2分)
    答:

【参考答案】
    8.(1)ge3  (2)liao2 kuo4  (3)zheng1 rong2  (4)qiu2
    9.(1)独自  (2)竞相  (3)强劲有力  (4)阻止
    10.分别写出了雄鹰的矫健有力,游鱼的自由轻快,以及一切生物争过自由自在的生活的气势。
    11.“看”字领起“万山红遍……万类霜天竞自由”;“忆”字领起“往昔峥嵘岁月稠……粪土当年万户侯”。
    12.承上启下的作用。由上阕旧地重游的描写,开始转入到对往昔生活的回忆。
    13.参考答案:字数相同(一百一十四字。前段十三句,后段十二句),相应位置的结构相似,韵脚相同。风格相同(两词呈现出旷达疏放、豪迈悲壮的风格)。

顶一下
8
88.9%
踩一下
1
11.1%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