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随想曲——献给中国5000万中学生

发布时间:2012年9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2日作者:孙云晓文章ID:5440浏览:

青春随想曲——献给中国5000万中学生
孙云晓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一条奔腾的河,是一条充满惊涛骇浪的河。每个少男少女都独自驾着小舟,从这条河上驶过。然而,并非每一位水手都能乘风破浪平安地驶到彼岸。世界上哪一条江河没有吞没过船只?况且是这样一条吉凶难卜的河,这样一群热情大于理智的水手!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一座高耸的山,是一座看不见路径的山。每个少男少女都是登山队员,怀揣着征服者的梦想。然而,既然是高山难免坎坷,难免有毒蛇猛兽出没,也难免有野花的诱惑和迷路的时候。山林之神只留下一句秘诀——唯有大智大勇者脚下才有路!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一片浩瀚的海,是一片不见天际的海。每个少男少女都是一道小溪,别无选择汇向大海。溪水是甜的,海水是成的,由甜变成根本不管你情愿还是不情愿。道理很简单:一个人光吃甜的,并不能强身健体,只有足够地吸收盐分,骨头才会一天天结实起来。因此,拥抱大海就是拥抱希望。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一片蔚蓝的天,是一片辽阔无垠的天。每个少男少女都是一只羽翼未丰的雏燕,渴望自由翱翔。然而,如果经不起暴风雨的考验,在天空中挥动翅膀就意味着灾难;如果没有天空一样博大的胸怀,纵然远行万里也会郁郁寡欢。
    一个竞技场,那是一个快乐园,那也是一部青春大辞典!

【问题】
    19.给下列方括号中的字注音。(3分)
    惊涛【骇】浪
    浩【瀚】
    无【垠】
    羽【翼】
    【雏】燕
    【翱】翔
    20.解释下列方括号中字的含义。(2分)
    吉凶未【卜】
    【郁郁】寡欢
    21.指出下列句子所使用的修辞方法。(4分)
    (1)青春是什么?青春是一条奔腾的河,是一条充满惊涛骇浪的河。(    )(    )
    (2)世界上哪一条江河没有吞没过船只?(    )
    (3)啊,让我们注视着河流,让我们仰望着高山,让我们拥抱大海。(    )
    (4)那是一个竞技场,那是一个快乐园,那也是一部青春大辞典!(  )(    )
    22.选文前三段以“青春是什么”开头,在修辞上属于(    )。(1分)
    23.怎样理解第二段中“一个人光吃甜的,并不能强身健体,只有足够地吸收盐分,骨头才会一天天结实起来。因此,拥抱大海就是拥抱希望”?(2分)
    24.“青春是什么?青春是一条奔腾的河,是一条充满惊涛骇浪的河。”作者在前三段的开头都将青春作了一个很好的比喻,请你也根据对青春的理解,续写两个比喻句。(3分)
    25.请写出几句赞美青春或者珍惜青春的名言或诗句。(2分)

【参考答案】
    19.  hai4  han4  yin2  yi4  chu2  ao2
    20.预料  心里苦闷
    21.(1)设问  比喻  (2)反问  (3)排比  (4)排比  比喻
    22.排比
    23.青年人要成长、成熟,就必须经历磨炼,在顺境和赞美声中是无法成材的。
    24.略
    25.略

顶一下
11
42.3%
踩一下
15
57.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