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飞来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5日作者:宋·王安石文章ID:7534浏览:

【原文】
    登飞来峰
    宋·王安石
    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问题】
    1.(2006·浙江金华)这首诗中"浮云"这一意象指的是什么?
    2.(2010·四川泸州)王安石《登飞来峰》中【    】,【    】两句诗与苏轼《题西林壁》中"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两句异曲同工,写法极为相似。
    3.(2005·江苏南通)诗人善于把抽象事理寓于具体形象中。这首诗揭示了怎样的人生哲理?
    4.(2011·四川广安)对王安石的《登飞来峰》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不畏"显示出作者的自信,表达了作者不怕一切邪恶势力阻挠的豪情壮志。
    B."浮云"指眼前的困难、障碍,比喻阻挠变法的小人或一切阻碍历史前进的势力。
    C.诗人登高远望,似觉天地万物皆可尽收眼底,"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与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有异曲同工之妙。
    D.这首诗借景说理,语意双关,既抒发了作者革新政治的雄心壮志,又表现出作者归隐山野的矛盾心理。

【参考答案】
    1.指困难、挫折、障碍等②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任何时候都不要怕困难、挫折)。
    2.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3.只有站得高,看得远,才能不怕阻挠,不被眼前的困难吓倒(意思对即可)。
    4.D【解析】这首诗作者借景抒怀明理,表达诗人高瞻远瞩,对前途充满信心的豪情和不畏艰难立志革新的政治抱负并没有归隐山野的意思。因此,D项理解不准确。
 

顶一下
51
34.2%
踩一下
98
65.8%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