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2012末世论"吗?

发布时间:2013年1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7964浏览:

【原文】
    你相信"2012末世论"吗?
    ①目前有一种"2012末世论"的观点,说的是2012年12月21日是人类这个物种的终结,没有人能够看到第二天的太阳。
    ②"近年来地震频发",是持"2012末世论"的有力证据。但这种观点只对了一半,地震频发是事实,但这并不是近年来才发生的。实际上,从统计学意义上来讲,全球每年发生约500万次地震,平均每天有1万多次,只不过绝大多数不被人所察觉,只能被地震仪记录下来;而因为人口在地表分布得极端不均,只有少数带来巨大损失的地震会让我们记忆深刻。2001年11月14日发生在青海昆仑的8.1级地震,是中国近半个世纪来震级最高的一次,但是因为它发生的地点和带来的损失都不够引人注目,所以很少被大众提及。
    ③地震的发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绝大多数地震都发生在板块边界,其中全球地震的70%分布在环太平洋地震带,15%分布在欧亚地震带,还有5%在大洋中脊,其他的10%则分布在板块内部。但是,这种统计学上的规律并不能确定地震在何时何地发生,有什么样的强度,因为人们至今也没有清晰地了解地震产生的机制和原理。从这个意义上讲,地震又是随机的。
    ④从数据统计来看,最近几年的地震也验证了这种随机性。2010年美国地质勘探局曾经发布数据:自1900年以来,全球平均每年发生16次7级以上的大地震。有的年份,如1986年至1989年只有6次,而1943年则高达32次。因此,2010年以来,地震算不上频繁。
    ⑤……
    (摘自2011.10《读者》,有改动)

【问题】
    16.请你指出第②语段的说明中心?(2分)
    17.请你从选文中找出一句运用了作比较说明方法的句子。(2分)
    18.综合选文信息,作者是从哪些方面来说明"2012末世论"的观点是错误的?(4分)

【参考答案】
    16.2分,地震频发是事实,但这并不是近年来才发生的。
    17.2分,1986年到1989年只有6次,而1943年则高达32次。
    18.4分,(1)地震的发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但至今人类还没有弄清地震产生的机制和原理(2分)(2)地震具有很大的随机性,是地壳自然运动的结果,地震频发是正常的(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