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段一宇宙是一个大生命,我们是宇宙大气中之一息。江流入海,

发布时间:2013年1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8574浏览:

【原文】
    文段一
    宇宙是一个大生命,我们是宇宙大气中之一息。江流入海,叶落归根;我们是大生命中之一滴,大生命中之一叶。在宇宙的大生命中,我们是多么卑微,多么渺小,而一滴一叶的活动生长合成了整个宇宙的进化运行。生命中不是永远快乐,也不是永远痛苦,快乐和痛苦是相生相成的。等于水道要经过不同的两岸,树木要经过常变的四时。在快乐中我们要感谢生命,在痛苦中我们也要感谢生命。快乐固然兴奋,苦痛又何尝不美丽?我曾读到一个警句,是“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世界、国家和个人的生命中的云翳没有比今天再多的了。
    ——节选自冰心《谈生命》
    文段二
    霞,是我的老朋友了!我童年在海边、在山上,她是我的最熟悉最美丽的小伙伴。她每早每晚都在光明中和我说“早上好”或“明天见”。但我直到几十年以后,才体会到云彩更多,霞光才愈美丽,从云翳中外露的霞光,才是璀璨多彩的。
    生命中不是只有快乐,也不是只有痛苦,快乐和痛苦是相辅相成,互相衬托的。
    快乐是一抹微云,痛苦是压城的乌云,这不同的云彩,在你生命的天边重叠着,在“夕阳无限好”的时候,就给你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
    一个生命到了“只是近黄昏”的时节,落霞也许会使人留恋、惆怅。但人类的生命是永不止息的,地球不停地绕着太阳转。东方不亮西方亮,我窗前的晚霞,正向美国东岸的慰冰湖上走去……
    ——节选自冰心《霞》

【问题】
    14、阅读文段的内容后,对“生命的本质”理解正确的一项(3分)
    A、我们是大生命中之一滴,大生命中之一叶。
    B、生命中不是永远快乐,也不是永远痛苦。
    C、生命是由卑微、渺小到生长、进化的。
    D、个人的生命是渺小卑微的,因而也是痛苦和美丽的。
    15、结合两个文段的内容,谈谈“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的含意。(3分)
    16、请在两文段中各举一例说明两个文段说理的共同特点。(4分)

【参考答案】
    14、(3分)C
    15、(3分,每横线处意思1分)人生应该经历幸福和痛苦,快乐和悲哀,活到一定年龄后,才能体验到人生的美好。或:一生中有丰富多样的经历,活到一定年龄后,才能体验到人生的美好。
    16、(4分)冰心善用比喻来说理(1分),显得生动形象,富有文学性(1分)。如:说明“生命中不是永远快乐,也不是永远痛苦,快乐和痛苦是相生相成的”这个道理,她举了“水道要经过不同的两岸,树木要经过常变的四时”这个比喻(1分)。又如说明“一生中有丰富多样的经历,活到一定年龄后,才能体现到人生的美好。”这个道理,就比喻为“快乐是一抹微云,痛苦是压城的乌云,这不同的云彩,在你生命的的天边重叠着,在“夕阳无限好”的时候,就给你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