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

发布时间:2013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9643浏览:

【原文】
    【甲】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于生,则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则凡可以辟患者,何不为也?由是则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则可以辟患而有不为也。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
    (选自《孟子·鱼我所欲也》)
    【乙】子墨子曰:“万事莫贵于义。今(如果)谓人曰:‘予子冠履,而断子之手足,子为之乎?’必不为。何故?则冠履不若手足之贵也。又曰:‘【予子天下,而杀子之身,子为之乎】?’必不为。何故?则天下不若身之贵也。争(争论)一言以相杀,是贵义于其身也。故曰:万事莫贵于义也。”
    (选自《墨子·贵义》)

【问题】
    23.请指出甲文中的一个通假字,并解释其意义。(2分)
    【    】通【    】意义【    】
    24.下列句子中“之”字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断子【之】手足    醉翁【之】意不在酒
    B.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或以钱币乞【之】
    C.又间令吴广【之】次所旁丛祠中    大王尝闻布衣【之】怒乎
    C.诲汝知【之】乎    投诸渤海【之】尾
    25.翻译两文中画线的句子(4分)
    (1)非独贤者有是心也。
    (2)予子天下而杀子之身,子为之乎?
    26.甲乙两文共同特点是都运用比喻论证来阐明观点,乙文用“冠履不若手足之贵也”论证了【    】的观点,甲文则用【    】论证了的观点。(3分)
    27.甲文用“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阐述了对“义”的认识,这与乙文中表达的观点是相同的。请你指出甲乙两文中“义”的内涵,并简述今天我们是否还有坚持这种“义”的必要。(3分)

【参考答案】
    23.“辟”同“避”,“躲避”的意思。(2分)
    24.A(3分)
    25.(1)不只是贤明的人,才有这种思想。(2分)
    (2)给你天下但要你死,你干这件事吗?(2分)
    26.万事莫贵于义(1分),舍鱼而取熊掌(1分),舍生而取义(1分)
    27.正义(或是“有利于人民和国家的大义”)。(1分)。有必要。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持人民和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