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黔之驴 【乙】当止不止

发布时间:2013年5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10512浏览:

【原文】
    【甲】黔之驴
    【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
    蔽林间窥之,稍出近之,然,莫相知。
    他日,驴一鸣,虎大骇,远遁,以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来视之,觉无异能者。益习其声,又近出前后,终不敢搏。稍近益狎,荡倚冲冒,驴不胜怒,蹄之。虎因喜,计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断其喉,尽其肉,乃去。
    【乙】当止不止
    有樵①者,山行遇虎,避入石穴中,虎亦随入。穴故②嵌空③而缭曲④,辗转内避,渐不容虎,而虎必欲搏樵者,努力强入。
    樵者窘迫,见旁一小窦⑤,仅足容身,遂蛇行而入。不意⑥蜿蜒数步,忽睹天光,竟反出穴外。乃力运数石,窒⑦虎退路,两穴并⑧聚柴以焚之。虎被熏灼,吼震岩谷,不食顷⑨,死矣。
    此事亦足为当止不止之戒也。(选自纪昀《阅微草堂笔记》)
    注释:①樵:打柴。
    ②故:通“固”,本来。
    ③嵌空:深陷的样子。
    ④缭曲:曲折缭绕。
    ⑤窦:孔穴。
    ⑥不意:没想到。
    ⑦窒:堵住。
    ⑧并:一起。
    ⑨不食顷:不到一顿饭工夫。

【问题】
    8.解释下列加点词的意义。(2分)
    (1)稍出【近】之(    )
    (2)益【习】其声(    )
    (3)技【止】此耳(    )
    (4)遂【蛇】行而入(    )
    9.选出下列加点词意义、用法相同的一项。(2分)
    A.虎【因】喜/罔不【因】势象形    B.驴不胜怒,蹄【之】/聚柴以焚【之】
    C.尽【其】肉/【其】如土石何    D.以为神/其印【为】予群从所得
    10.用现代汉语解释甲文中画线的句子。(2分)
    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
    11.用原文词句填空。(3分)
    甲文中,驴最初出现时,是一个“A”,最后被虎吃掉,是因为它“B”;乙文中,樵者最初遭遇老虎,处境“C”,最后用“D”的做法战胜了老虎。
    12.甲乙两文中的老虎形象各有什么特点?(3分)

【参考答案】
    8.(2分)(1)靠近,接近    (2)熟悉,习惯    (3)同“只”,仅    (4)像蛇一样
    9.(2分)B
    10.(2分)黔地没有驴,有个喜欢多事的人用船载运(驴)进入黔地。
    11.(3分)A.庞然大物(0.5分)
    B.技止此耳(1分)
    C.窘迫(0.5分)
    D.(力运数石,窒虎退路,两穴并)聚柴以焚之(1分)
    12.(3分)甲文的老虎:机智勇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乙文的老虎:愚蠢鲁莽,有勇无谋,急躁冒进,当止不止。(意近即可,两个要点各1.5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