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头坐三人,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佛印居右,鲁直居左。苏、

发布时间:2013年8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11581浏览:

【原文】
    船头坐三人,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佛印居右,鲁直居左。苏、黄共阅一手卷。东坡右手执卷端,左手抚鲁直背。鲁直左手执卷末,右手指卷,如有所语。东坡现右足,鲁直现左足,各微侧,【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佛印绝类弥勒,袒胸露乳,矫首昂视,神情与苏、黄不属。卧右膝,诎右臂支船,而竖其左膝,左臂挂念珠倚之——珠可历历数也。
    舟尾横卧一楫。楫左右舟子各一人。居右者椎髻仰面,左手倚一衡木,右手攀右趾,若啸呼状。居左者右手执蒲葵扇,左手抚炉,炉上有壶,其人视端容寂,若听茶声然。

【问题】
    4.上文出自课文《【    】》,其作者是明朝魏学洢。第一自然段中“东坡”指的是北宋文学家【    】(人名)。(2分)
    5.用现代汉语解释文中画线的句子(2分)
    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
    6.上文具体描写了“船头”和“舟尾”人物各异的情态,其目的是【    】。(3分)

【参考答案】
    ⒋(2分)核舟记(1分)苏轼(1分)
    ⒌(2分)他们互相靠近的两膝,都隐藏在手卷下的衣褶里。(关键词:比)
    ⒍(3分)说明核舟工艺的精巧(或:说明雕刻者高超的技艺)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