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蛇者说

发布时间:2013年9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5日作者:柳宗元文章ID:11710浏览:

【原文】
    捕蛇者说
    柳宗元
    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然得而腊之以为饵,可以已大风、挛疏、瘘、疠,去死肌,杀三虫。其始,太医以王命聚之,岁赋其二,募有能捕之者,当其租入。永之人争奔走焉。
    有蒋氏者,专其利三世矣。问之,则日:“吾祖死于是,吾父死于是。今吾嗣为之十二年,几死者数矣。”言之,貌若甚戚者。
    余悲之,且日:“若毒之乎?余将告于莅事者,更若役,复若赋,则何如?”
    蒋氏大戚,汪然出涕日:“君将哀而生之乎?则吾斯役之不幸,未若复吾赋不幸之甚也。【向吾不为斯役,则久已病矣】。自吾氏三世居是乡,积于今六十岁矣,而乡邻之生日蹙,殚其地之出,竭其庐之入,号呼而转徒,饥渴而顿踣,触风雨,犯寒暑,呼嘘毒疠,往往而死者相藉也。曩与吾祖居者,今其室十无一焉;与吾父居者,今其室十无二三焉;与吾居十二年者,今其室十无四五焉。非死则徙尔。而吾以捕蛇独存。悍吏之来吾乡,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哗然而骇者,虽鸡狗不得宁焉。吾恂恂而起,视其缶,而吾蛇尚存,则弛然而卧。谨食之,时而献焉。退而甘食其土之有,以尽吾齿。盖一岁之犯死者二焉;其余,则熙熙而乐。岂若吾乡邻之旦旦有是哉!今虽死乎此,比吾乡邻之死则已后矣,又安敢毒邪?”
    余闻而愈悲。孔子曰:“苛政猛于虎也。”吾尝疑乎是,今以蒋氏观之,犹信。呜呼!孰知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故为之说,以俟夫观人风者得焉】。

【问题】
    6.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今吾嗣为之十二年    嗣:后代
    B.若毒之乎    毒:痛恨,怨恨
    C.往往而死者相藉也    往往:处处
    D.以尽吾齿    齿:年龄
    7.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A.【以】啮人,无御之者、
    宁可【以】急相弃邪
    B、殚其地【之】出
    前人【之】述备矣
    C.则弛然【而】卧
    杀【而】鬻之
    D、苛政猛【于】虎也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8.下列对文章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A.“说”是古代文体名,内容大多是一事一议,也就是借一件事或一种现象来表述作者对某些事物或问题的见解。
    B.永州郊外出产一种奇异的毒蛇,朝廷每年都向百姓征收,弄得民不聊生,不能捕蛇抵押租税的百姓纷纷逃亡他乡。
    C.文章第四段写蒋氏自陈心曲,作者反复运用对比、衬托手法,使“赋敛之毒”比“异蛇之毒”更加怵目惊心。
    D.本文通过蒋氏祖孙三代人宁可死于毒蛇之害而免于苛税的描述,揭露了封建统治者残酷压迫剥削劳动人民的罪行。
    9.把第1卷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向吾不为斯役,则久已病矣。(4分)
    答:
    (2)故为之说,以俟夫观人风者得焉。(4分)
    答:

【参考答案】
    6.A
    7.B
    8.B
    9.(8分)(1)假使我不干这件差事,那早就困苦不堪了。(4分,画线处各1分,大意1分)
    (2)所以(我)为此事写了这篇“说”,期待(等待)着那些考察民情的人能了解这种情况。(4分,画线处各1分,大意1分)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