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奥运缶”在北京拍卖,这件事引起了滨海中学学生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13315浏览:

【原文】
    2009年3月,“奥运缶”在北京拍卖,这件事引起了滨海中学学生的关注,学校团委因此发起了关于“奥运缶拍卖”的讨论。如果你是团委成员,请完成如下工作:

【问题】
    (1)为了向前来参与讨论的同学介绍有关情况,请选择下列一则材料,用一句话概括其主要信息。(不超过15个字,回答时请注明哪则材料)
    【材料一】2009年3月,曾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大放异彩的“击缶而歌”中的道具“缶”在北京成功完成首场拍卖,首批1000个缶总成交价5244.7万元,买家均为中国人。
    【材料二】此次拍卖“奥运缶”正值圆明园兽首事件发生,许多人唯恐这些珍贵的器物与兽首一样流失到海外,因此积极参与竞拍。南京夫子庙小学全体师生更是集体凑了3万元,期望参与拍得“奥运缶”,孩子们声称不希望一个“奥运缶”落到外国人手中。
    (2)对“奥运缶能否卖给外国人”这个论题,有同学认为,“奥运缶”就是应该只卖给中国人,有同学认为,“奥运缶”也可以卖给外国人。请问你赞成哪一方?试说说你赞成的理由。(连标点在内不超过60个字。)

【参考答案】
    (1)答案示例:“奥运缶”拍卖,买家均为中国人。/中国人积极参与竞拍“奥运缶”。(语言简洁,意思相近即可。每超过3个字扣1分,扣完为止)
    (2)参考示例一:不赞同卖给外国人。奥运会是有重大意义的国家盛事,“奥运缶”具有相当重要的纪念价值,能激励国人的奋斗精神。参考示例二:赞同卖给外国人。发展经济是国家建设的头等大事,“奥运缶”价格不菲,卖给外国人,可为国家获得经济效益。参考示例三:赞同卖给外国人。
    “奥运”精神里,其中最重要的两点就是“友谊”与“和平”,卖给外国人,正是奥运精神的具体体现。参考示例四:赞同卖给外国人。“奥运缶”刻有中国文化的烙印,此举是让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一个契机,能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发扬光大。(表明态度1分,阐明理由2分,字数符合要求,语言通顺1分。阐明理由时,若只答到“纪念价值”的得1分,答到“激励国人”可得2分,如答到“经济”的可得1分;答到“文化传播”“友谊”“和平”其中一项,或另有新意,表达意思基本准确,即可得2分。答到示例三、示例四或另有新意,且语言精炼,道理深刻的加1~2分。表达不佳,有错别字的酌情扣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