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而俱化

发布时间:2014年4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3日作者:[宋]洪迈文章ID:14886浏览:

【原文】
    久而俱化
    [宋]洪迈
    天生万物,久而与之俱化,固其理焉,无间于有情无情,有知无知也。
    予得双雁于衢①人郑伯膺,纯白色,极驯扰②可玩,置之云壑,不远飞翔。未几,陨其一,其一块③独无俦④。因念白鹅正同色,又性亦相类,乃取一只与同处。始也,两下不相宾接,见则东西分背,虽一盆饲谷,不肯并啜。【如是五日,渐复相就】。逾旬之后,怡然同群。但形体有大小,而色泽飞呜则一。久之,雁不自知其为雁,鹅不自知其为鹅,宛如同巢而生者,与之俱化,于是验焉。
    今人呼鹅为舒雁,或称家雁,其褐色者为雁鹅,雁之最大者曰天鹅。
    唐太宗时,吐蕃禄东赞⑤上书,以谓圣功远被⑥,虽雁飞于天,无是之速,鹅犹雁也,遂铸金为鹅以献。盖二禽一种也。
    (选自《容斋随笔》)
    [注释]①衢(qú):指衢州。②扰:顺服。③块:孤独。④俦:伴侣。⑤禄东赞:吐蕃酋长。⑥被:遍及。

【问题】
    9.下列句子的朗读节奏划分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其一块/独无俦
    B.两下不相/宾接
    C.宛如同巢/而生者
    D.今人/呼鹅为舒雁
    10.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4分)
    ⑴因【念】白鹅正同色
    ⑵【怡然】同群
    ⑶雁不白知其【为】雁
    ⑷【遂】铸金为鹅以献
    11.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句子。(2分)
    如是五日,渐复相就。
    12.文中的雁和鹅先“分背”后“俱化”的原因有哪些?(3分)

【参考答案】
    9.(2分)D
    10.(4分)⑴想到    ⑵安适愉快的样子    ⑶是    ⑷就(每空1分)
    11.(2分)(它们)像这样过了五天,渐渐互相接近。(每句1分)
    12.(3分)雁和鹅是不同的鸟,但属于同类,因为生活在一起久了,所以能彼此融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