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朵花会错过春天

发布时间:2014年6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15644浏览:

【原文】
    没有一朵花会错过春天
    她在作文里这样写到:“从来没有人注意过我,我的生,我的死,都与这薄凉的世界无关”。没有人明白,在这颗幼小的心灵中,为何会溢满那么多不可名状的哀伤和绝望。
    当然,她的老师也一样。
    那是—位年过半百的老头,言语不多,虽教学经验极为丰富,但这一刻却不知道如何与这个年龄相差将近40年的女孩倾心交流。他在陈旧的教案本背面上打了很多遍草稿,把明日要说的话——罗列出来,整理,像研究一部旷世巨著。尽管如此,还是觉得语言苍白无力,软弱得像阴天里的清冷雨丝。春天的阳光依旧透过窗台,照耀在每个孩子纯真的脸上。所有人之中,她离阳台最近,可还是心如冰冻。她没有朋友,没有疼她爱她的母亲,就连唯一对她稍好的可依靠的外婆,也在前些日子病故了。她的生活一片狼藉。有同学说,她暂住了孤儿院,所有的费用都由政府承担。她得继续生活下去,得为远去的母亲和外婆坚强活着。可有什么理由让她继续活下去呢?她还有什么理由相信温暖?他站在宽大的讲台上,以最平和的语调讲完了课,宣布下午外出游玩。所有的孩子都欢呼不已。只有她,静静地眯眼歪靠在窗台上,对着窗外发呆。
    所有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朋友,一起游戏,分享自己的快乐。她坐在绿草之中,看着天际变幻的流云,怒放的花朵,簌簌的落起泪来。
    沿着小路,他来到她的身前。她侧脸擦泪后,镇定地叫到:“老师好!”“怎么不和同学一起玩?”他一边喘气一边说。“老师,我和他们不一样,他们有值得快乐的理由,而我没有。”他捋了捋花白的头发,拉着她的手,走进花园深处。顿时,一阵沁人心脾的芳香从
    远处缓缓涌来,包围了她前行的路。他问:这些花你认识多少?“大都认识。那是迎春、那是瑞香、那是玉兰”,她对这些花名如数家珍。她的外婆生前爱花,因此,她从小受了熏陶。
    他微笑着,看她在盘点花名时慢慢活泼起来,显然,她在环视花朵的同时,也渐渐沉浸于百花争艳的美景中。
    当她气喘吁吁地将园中的鲜花点过大半时,他问了一句:你能把此时没开的花点出几种吗?
    她顿时被难住了。园中之花,大大小小,不下百种,却没有一种隐藏着身形,躲避阳光。他说:“明天告诉我,为什么他们都会竞相开放?”
    当夜,她想了许久,从外婆遗留的书中找到了答案。次日,她从季节、温度等客观存在的因素,向他解说了为何花朵都会竞相开放的原因。他微笑着听完,递给了她一张纸片。
    之后,她回到教室,如同换了一个人似的。她主动和同学搭话,帮助他们解决难题,组织班里的课外活动,维持课堂秩序……
    很多年后,她站在明媚的讲台上,成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她也带她的学生去看花,点花名。也曾问过一个忧郁的孩子,为什么花朵都会在春天竞相开放?
    次日,当那个孩子急急忙忙跑来告诉她答案之时,她将当年老师给她的那张纸片递给了那个孩子。
    泛黄的纸片上,坚定地写着:“没有一朵花会错过春天。”

【问题】
    23、请用简明的语言概括故事内容。(3分)
    24、文章开头由小女孩的作文写起,有何作用?(3分)
    25、文中划线句子的环境描写,有怎样的表达效果?(4分)
    26、联系文章内容,说说你对题目“没有一朵花会错过春天”的理解。(4分)
    27、文中的老师是一位怎样的老师?请结合文章内容作简要评价。(4分)

【参考答案】
    23、一个孤独、忧伤、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女孩,在老师的关怀、教育下,走向阳光、走向自信、走向成功。(意思对即可)(3分)
    24、文章开头女孩的作文表现出深深的忧郁和悲伤,为下文女孩的转变作铺垫(或引出下文)。通过女孩前后变化的对比,突出文章的主旨。(意思对即可)(3分)
    25、描写春天的生机、明媚,渲染气氛;与她“心如冰冻”的心境形成鲜明的对比。(意思对即可)(4分)
    26、一是指自然之花都会在春天开放,二是指花季少年,谁也不会错过生命的春天,都应该绽放出生命的花朵。(言之成理即可)(4分)
    27、可围绕“具有爱心,关爱生”或“教育上充满智慧,善于引导启发生”,结合文章内容评价。也允许有不同的评价。(言之成理即可)(4分)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