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

发布时间:2014年7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16312浏览:

【原文】
    【甲】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节选自《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乙】
    越王句践①反国,乃苦身焦思②,置胆③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曰:“女忘稽之耻邪?”(终灭吴)
    (节选自《史记》)
    (注:①句践:即勾践。春秋时越国国君,于公元前494年被吴王夫差大败于会稽,被俘,释放回国后,卧薪尝胆,发愤图强,于公元前473年灭掉吴国。②焦思:焦虑思考。③胆:即胆囊,胆汁极苦。)

【问题】
    8.解释下面句子中加点词的意思。(2分)
    ①.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    作:
    ②.人恒过然后能改    恒:
    9.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注意加点词)(2分)
    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答:
    ⑵.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
    答:
    10.综合分析【甲】、【乙】两段文字,孟子认为,一个国家要想避免“亡”的命运,必须具备哪些条件?(2分)
    答:
    11.用简洁的语言概括【甲】文第一段的主要内容。(1分)
    12.勾践灭吴的故事,印证了孟子的哪些说法?现在社会安定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说法是否还有现实意义?请简要谈谈你的认识。(3分)
    答:

【参考答案】
    8.①奋起,指有所作为(1分)
    ②经常(1分)(共2分)
    9.⑴.所以上天将要下达重大使命给这样的人,一定要先使他的内心痛苦,筋骨劳累
    ⑵.坐起来或躺下就抬头向上看着苦胆,吃饭时也尝一尝苦胆。(加点的词语要解释准确,否则酌情扣分。)
    10.(1)内有法家拂士
    (2)外有敌国外患
    11.得出:古往今来成就大业的人,都须经受一番艰难困苦的磨练这个观点。
    12.(1)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2)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用自己的话解说也可)
    答出是否有现实意义,观点明确,言之成理即可。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