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渔业和自然资源的多样性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1日作者:冬雪文章ID:18629浏览:

【原文】
    南海、渔业和自然资源的多样性
    冬雪
    ①南海,又称南中国海,是许多岛屿、沙洲、礁、暗沙、浅滩和其周围海面的总称。南北绵延约1800公里,东西分布约900多公里,共有岛、礁、沙、滩200多个。南海和南海诸岛全部在北回归线以南,接近赤道,属赤道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这里日照时间长,辐射强,终年高温,雨量较大、湿度大、风大、雾少。南海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特点形成了当地渔业和自然资源的多样性。南海地处热带,海水温度适宜,水质未受污染,海洋中自然产生的饲料充足,为鱼类的栖息、繁衍和越冬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因此南海的渔业非常丰富。
    ②南海现在已经探明的鱼类有1500多种,具有经济价值的约200多种,主要有石斑鱼、马鲅鱼、乌鲳鱼、银鲳鱼、红鱼、鱿鱼、鲨鱼等。此外,南海还有很多珍贵的海产品种,如海龟、海参、海蜇、海蟹、海马、砗磲(一类大型海产双壳类软体动物,生活在热带海域的珊瑚礁环境中,肉可食,壳可入药)、龙虾和海螺等。西沙渔场盛产大马蹄螺、篱凤螺及观赏贝类,中沙渔场盛产各种海参,南沙渔场盛产大马蹄螺和砗磲等。
    ③海参属热带海洋中的刺皮动物,其营养价值与鱼翅、燕窝齐名。全世界约40种海参可供食用,而西沙群岛出产20种,西沙、南沙和中沙群岛的海参种类多、分布广、参体大、品质优良,其中以白乳参、乌乳参和梅花参最为珍贵。梅花参为参中之王,是著名的大型食用海参,大者体长一米有余,重二三十斤。加工成干品后肉厚脆嫩,炖食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丰富,滋补性强。此外,海贝在西沙、南沙和中沙群岛就有250多种。南海的软体类动物还有著名的鱿鱼、墨鱼、章鱼等。
    ④除了鱼类,南海的热带海藻类资源也极其丰富,经济价值较高的有石花菜、麒麟菜、马尾藻、紫菜等等。由于有这些丰富的渔业和海产资源,南海成为我国四大渔区之一,而且渔场面积达182万平方公里。
    ⑤珊瑚是海洋生物中一种低等动物——珊瑚虫,它们能造就珊瑚礁、岛。珊瑚虫属于腔肠动物,适宜于生长在水温18℃以上、水面透明、离水面较浅的热带海洋中。在南海的西沙、南沙和中沙群岛海域,共有造礁珊瑚40属,134种。珊瑚从海中猎取浮游动物,吸收营养,不断地生长繁殖,并从身上分泌出一种石灰质,死亡后留下它的石灰质外骨骼。珊瑚礁就是由这些细小的珊瑚经过几百年、几千年的沉积而形成岛礁。
    (选自《百科知识》)

【问题】
    8.下列不能直接体现“南海渔业和自然资源的多样性”的一项是(    )
    A.南海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特点形成了其自然资源的多样性。
    B.南海现在已经探明的鱼类有1500多种,具有经济价值的有石斑鱼、马鲅鱼、乌鲳鱼等200多种。
    C.南海有很多珍贵的海产品种。
    D.南海的热带海藻类资源极其丰富。
    9.下列对第③段理解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A.第一句运用作比较的方法说明南海海参的营养价值高。
    B.第二句说明南海海参种类多、分布广、参体大、品质优良。
    C.第三句是举例子,对第二句进行补充说明。
    D.“梅花参为参中之王,是著名的大型食用海参,大者体长一米有余,重二三十斤”中的“一米有余”、“二三十”都是约数,它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平实性。
    10.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南海,又称南中国海,南北绵延约1800公里,东西分布约900多公里,共有岛、礁、沙、滩200多个。
    B.南海的软体类动物有著名的鱿鱼、墨鱼、章鱼和紫菜等。
    C.南海物产丰富,西沙渔场盛产大马蹄螺、篱凤螺及观赏贝类,中沙渔场盛产大马蹄螺和砗磲等,南沙渔场盛产各种海参。
    D.珊瑚是海洋生物中一种低等动物,所有的珊瑚经过几百年、几千年的沉积都能形成岛礁。

【参考答案】
    8-10
    ADA
 

顶一下
3
21.4%
踩一下
11
78.6%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