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怀屈原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18814浏览:

【原文】
    五月怀屈原
    一条沉重的河流和一些叶的小舟/在孤独的歌里漂过白色的五月
    这时候两岸美丽的艾叶/总在痛苦地抖动
    在五月我们就想起一个/做过三闾大夫的先人
    沿瘦瘦的汩罗江愤怒地走过去/那些香甜的粽子并没有感动
    麻木而饥饿的鱼儿/在大夫汀兰般高尚的须髯里游动
    几千年了它们为什么活着/而他始终只留给我们一个
    站立着的背影和不折的脊梁
    每年的五月/都有一个悲壮的节日
    结满眼泪和沉甸甸的粽子/不管小草会不会以同一种姿势绿着
    不管五月的河水是否依然/浑浊而激动地涨着
    不管走到什么地方/在五月的每一个早晨和黄昏
    泪流满面的我们总是想起许多事情/无法沉默
    (诗歌有删改)
    【注】屈原,伟大的爱国诗人。战国时楚国贵族。初辅佐楚怀王,做过左徒、三闾大夫。学识渊博,主张彰明法度、举贤授能、联齐抗秦。后遭谗被逐。楚被秦攻破后,因无力救国,遂投汨罗江。所作《离骚》《九章》等突出表现了他对楚国的深切忧念和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

【问题】
    22.阅读上面的诗歌,请从文学欣赏的一两个角度进行赏析。(5分)
    答:

【参考答案】
    22.(5分)参考示例:
    (1)诗歌抒发了作者对爱国主义讲坛人屈原的缅怀和追思之情,表达了对古代先贤渐行渐远的忧思。诗歌开篇,以“沉重的河流”“飘零的小舟”“痛苦抖动的艾叶”等意象,营造了孤寂冷清、萧瑟苍凉的意境,奠定了悲愤的感情基调,勾起了对屈原的怀想。落寞的屈原,“愤怒”地“沿着廋廋的汩罗江”“走守去”,给我们一个“站立着的背影”和“不折的脊梁“,表现了一种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壮哉!悲哉!而那些“麻木”“饥饿”的“鱼儿”却无动于衷,它们感受不到屈原“汀兰”般高洁的情怀,感受不到屈原心系祖国人民前途命运的伟大抱负,感受不到屈原与黑暗势力决斗到底的英勇无畏。于是,作者从心底发出疾呼,在五月里重温屈原坚贞的“秉性”,不再沉默,以挽住那行走在消逝中的脚步。
    (2)作者运用多种修辞手法表情达意。运用拟人手法,把“汩罗江”以“瘦瘦”的形象吃呈现,原本辽阔、汹涌的江水,在屈原“从容人”“致诚”的气度面前“廋身”,以衬托他高大的形象。诗歌第三节赋予“橘树”“芙蓉为”“河水”人的品性和情态,再现了屈原高洁的人格和崇高的抱负。同时,这三组句子构成排比,强烈地表达了作者的景仰之情,为篇末的“无法沉默”蓄势。
    此外,诗歌还运用典故,发“汀兰”语出“搴灯兮杜若”(《湘夫人》),“芙蓉”语出“制芰荷以为衣兮,信芙蓉以为裳”(《离骚》);“橘树”语出《橘颂》;“浑浊”语出“举世浑浊我独清”写出了屈原的“高洁”“无私”“坚贞”“洁身自好”的品格和崇高的政治理想。
    (3)诗歌情感跌宕起伏,耐人寻味。诗歌开头以“白色的五月”里“痛苦抖动的艾叶”营造了一种悲怆的氛围,而五月里“愤怒”走向“汩罗江”伟大的灵魂却设能感动“麻木的鱼儿”,于是作者陷入了深深的忧虑之中,情绪跌落谷底,然而值得庆幸的是那“站立的背影”和“不折的脊梁”始终还在。于是,作者看到了希望,在重温屈原的品性和抱负之余,发出了呼吁,在五月我们无法沉默了,只为那“秉性坚贞”,只为那无悔的求索。
    ……
    (只要抓住一至两个赏点,能作正确的赏析评价,合乎情理,内容具体,表达好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