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与兔子的故事什么时候不再讲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19201浏览:

【原文】
    狼与兔子的故事什么时候不再讲
    女儿拿了几本故事画册,缠着要我讲故事。我一看还是狼、狐狸、兔子为主角,不外乎是教会兔子要如何应付凶残的狼和狡猾的狐狸。不由得想起以前看过的一篇批评文章,说是中国的童话太过于沉重,总是板着面孔教训纯真的孩子防范他人,或者用一个疏忽导致的错误教训孩子,从根本上扼杀了他们善良、容易相信人的天性。比如像所有的中国儿童能倒背如流的“小兔子乖乖”的歌谣。文章说,我们不要狼和兔子的故事了,应该教会孩子友善、亲近。
    乍一想,这种观点很对。如果我们从小对孩子教育他们相互信任,相互友好,消除彼此的隔膜,人与人之间不是可以变得温情脉脉了吗?著名的动画片《猫和老鼠》中有一个情节,几个死对头狗、猫、鼠之间签定了一份友好条约。它们吃在一起,睡在一起,互相帮助,互相呵护,居然过上了一段和睦的时光。我们是不是可以把狼、狐狸、兔子的故事也改一改,也让兔子大开其门,接纳两个死敌,一起喝牛奶,挤榻榻米,做捉迷藏的游戏?
    可是我理智地想一想,不行。在狼与狐狸的笑脸背后,也许杀机正从牙缝间一点点透出来了。一只懦弱的兔子还是没有老鼠的机智,能在危机爆发的时候逃之夭夭。我承认自己很悲观,但我以为这种推论在人世间是可以找得到证据的。“夜不闭户”这个词早丢在了历史书的某个特定的扉页,我们总是一层一层地为房门上重重的锁,为窗户加筑铁栅栏。我们怕,怕引狼入室,怕兔入狼口。不由得我们不怕,即使已经层层设防,还是不断有人被偷了被抢了。甚至幼儿园里的孩子被亲叔叔绑架了,抛尸荒野;朋友出卖了朋友,只因为他的存折上有了令人垂涎的巨款。所以我们的父母教会孩子当你走在大街上的时候千万不要和陌生人搭话;当你在家的时候,应该画地为牢;当你和朋友说话的时候,不要提及父母的工作。当你看见地上丢着一百元钞票的时候,你不要以为这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而是一个陷阱……
    于是你毛骨悚然,原来这世界竟然还这样的不安全!友善、信任在物欲的面前竟然是狼口边的兔子肉。大家觉得所有的锁都是不安全的,最安全的是在心里加上一把生锈的锁,狼与兔子的故事不得不永远流传。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相信任何人!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孩子连父母、兄弟都不敢相信了,我们还能相信谁?
    可是人不想这样活着,还有人觉得世界纵然有这样那样的陷阱,但信任与单纯会改变一切。像《天下无贼》里的傻根,因为他的傻里傻气居然让两个贼为他守候了一路的平安。可是如果傻根是你未成年的孩子,你愿意告诉他天下本无贼,可以把几万元的钱随便揣在兜里睡平安觉吗?
    这本狼与兔子的故事,我该怎么向我的孩子讲呢?唉,还是照书上说吧。

【问题】
    17.作者引用“狼与兔子的故事”和“猫与老鼠的故事”,目的是什么?(3分)
    答:
    18.在现实生活中,“狼与兔子”故事中的“狼”和“兔子”分别指什么?(2分)
    答:
    19.根据本文,“大家觉得所有的锁都是不安全的,最安全的是在心里加上一把生锈的锁”一句中“生锈的锁”指的是什么?(3分)
    答:
    20.读完全文,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心中的矛盾,请说说这矛盾是什么?(4分)
    答:
    21.文章结尾说“这本狼与兔子的故事,我该怎么向我的孩子讲呢?唉,还是照书上说吧”是什么意思?你觉得应该怎样与周围的人相处?(5分)
    答:

【参考答案】
    17.形成对比(1分),引出应该怎样教育孩子的话题(2分)。如果能进一步分析到“防范他人”和“友善待人”更好。
    18.“兔子”——真诚善良的人;“狼”——虚伪凶残的人。(意对即可)
    19.时时刻刻(1分)不忘对别人的防范(2分)。
    20.希望孩子待人真诚友善(2分),又怕因为孩子的真诚单纯而受到恶人的伤害(2分)。
    21.意思是:因为环境的原因,只能教孩子树立防范意识,待人不能太真诚(2分);第二问是开放题,言之成理、语言得体即可。如果语言太偏激,酌情扣分。
 

顶一下
2
50%
踩一下
2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