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力与想象力

发布时间:2015年3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20929浏览:

【原文】
    计算力与想象力
    ①重庆晚报日前报道说,教育进展国际组织对全球21个国家进行调查的结果是: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倒数第一。
    ②这个调查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如果把计算能力看成是制造能力,执行能力,把想象力看成是科研能力,创造能力,这个结果蛮符合【当前中国的实际】。
    ③不妨以苹果手机为例。苹果手机是美国人研发的,但却是中国富士康制造的。
    ④富士康是专门做代工的企业,在中国深圳的一家龙华工厂就雇佣了20万工人,靠代工做到了全球500强,年销售额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制造能力超强。
    ⑤但效益怎么样呢?据统计显示,苹果公司目前销售最火的iPhone4,市场售价600美元,零部件成本187.51美元,富士康每台只能得到6.54美元的酬劳,而苹果公司的利润每台超过360美元。
    ⑥那么,我们中国的孩子,中国的年轻人一点想象力也没有了吗?未必。河南信阳有个22岁的小伙子叫潘泳,在旧仓库里发明了“苹果皮520”。这个“苹果皮”,是一个塑胶套,有sim卡插槽等部件,套在苹果公司的一款音乐播放器iPodTouch上面后,就具备了打电话和发短信的功能,苹果音乐播放器就变成了苹果手机。这个发明,让买不起苹果手机的“果粉”们兴高采烈,但这个发明,仍旧只能算是依附在苹果技术体系上的。
    ⑦当今世界,如果美国人管研发,中国人管制造,这样的格局能不受干扰,不受阻碍,还算是不错的。复旦大学的华民教授,就持这样的主张,认为在一定的阶段内,中国人专注于制造,甚至是中低端的制造,让美国人专注于研发设计,对中国未必不利,也是不可避免的。但现在问题在于,美国的议员们,闭眼不看美国从中美贸易中获取巨额利益、享受着价廉物美中国产品的事实,反而一味指责“中国偷走美国工作”,这很荒谬。像富士康工人高强度低工资的工作,美国人愿意做吗?大别山中国妇女手工加缝纫机缝制棉被的工作,美国人愿意做吗?但美国的政客是为不同利益集团服务的,他们只会操弄中美贸易逆差这个话题,闹贸易摩擦,逼迫人民币升值,怎么会顾及事实呢?
    ⑧所以,我们现在所擅长的事情自己承受着高强度低工资工作,制造出大量价廉物美的优质产品出口遇到了重重阻力,显现出不可持续的状态,中国制造只能向中国创造转型,大量出口只能朝内需为主转型,这是没有法子的事情。
    ⑨但要朝“中国创造”的方向走,想象力又是不可或缺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当然很好,但和想象力倒数第一比起来,一点也不值得我们高兴。中国的孩子,什么时候能在想象力上排名第一呢?
    ⑩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北卡罗来纳州一所社区大学发表演讲,演讲中提到了美国华裔女孩乔紫薇的故事,乔紫薇今年16岁,通过研发一套利用光学杀死癌细胞的装置,获得了国际科学竞赛大奖。
    11我们也应该培养出更多乔紫薇这样具有丰富想象力的孩子。

【问题】
    16.第②段中划线句“当前中国的实际”指的是【    】。(3分)
    17.第⑥段加点词“果粉”的意思是【    】。(2分)
    请举出报刊媒体上常见的一个类似表述,并用该词造句。(3分)
    18.“这就是计算机能力和想象力的差异,制造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差异,效果是绝然不同的。”这句话在文中最合适的位置是(    )。(3分)
    A、②③段之间
    B、⑤⑥段之间
    C、⑥⑦段之间
    D、⑦⑧段之间
    理由是:(3分)【    】
    19.第⑦段,作者认为“美国人管研发,中国人管制造”在当下已经行不通的原因是:【    】(4分)
    20.下列关于作者写作目的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4分)
    A、指出当下“中国制造”必须向“中国创造”方向转型。
    B、呼吁我们的教育应该培养出更多具丰富有想象力的孩子。
    C、表明要朝“中国创造”方向走必须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D、告诉我们中国社会并不缺少潘泳这样有想象力的年轻人。

【参考答案】
    16.中国制造能力、执行能力很强,但科研能力、创造能力呈现弱势(3分)
    17.喜爱苹果产品且达到痴迷程度,并用实际行动支持该产品、忠实于该产品的人(2分)
    例1:“玉米”;李宇春在上海体育馆举行演唱会,“玉米”们纷纷前往。(3分)
    例2:“纲丝”;郭德纲终于就打人事件发表道歉声明,“纲丝”们深感欣慰。
    18.B(3分)
    因为③④⑤段以苹果手机为例,指出中美两国的企业因制造和研发的差异造成了巨大的利润差距,而这句话则是对这个例子的总结,所以应该放在⑤⑥段之间。(3分)
    19.美国不顾其在中美贸易中获取巨额利益、享受价廉物美中国产品的事实,闹贸易摩擦,逼迫人民币升值。(4分)
    20.C(4分);B(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