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蜀君子曰苏君,讳洵,字明允,少独不喜学,年已壮,犹不知书

发布时间:2015年5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841浏览:

【原文】
    有蜀君子曰苏君,讳洵,字明允,少独不喜学,年已壮,犹不知书。年二十七,始大发愤,谢其素所往来少年,闭户读书,为文辞。岁余,举进士,再不中。退而叹曰:“此不足为吾学也。”悉取所为文数百篇焚之,益闭户读书,绝笔不为文辞者五六年,涵蓄充溢,抑而不发。久之,慨然曰:“可矣。”由是下笔,顷刻数千言,其纵横上下,出入驰骤,必造于深微而后止。盖其禀也厚,故发之迟;志也悫,故得之精。自来京师,一时后生学者皆尊其贤,其文以为师法,以其父子俱知名,故号“老苏”以别之。

【问题】
    21、下列句子中词语的解释错误的是(    )(2分)
    A、一时后生学者皆尊其【贤】(贤能)
    B、盖其禀也【厚】(深厚)
    C、【绝】笔不为文辞者五六年(绝妙)
    D、故号“老苏”以【别】之(区别)
    22、下列句子中加括号的词语意思相同的两项是(    )(    )(4分)
    A、志也悫,【故】得之精    【故】号“老苏”以别之
    B、涵蓄充溢,抑【而】不发    鸣之【而】不能通其意
    C、必造【于】深微而后之亭翼然临【于】泉上者
    D、【以】其父子俱知名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
    23、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6分)
    ①年二十七,始大发愤,谢其素所往来少年,闭户读书,为文辞。
    ②悉取所为文数百篇焚之,益闭户读书,绝笔不为文辞者五六年
    24、苏洵起先“举进士再不中”,后来“其文以为师法”其原因是什么?请你根据文意用自己的话回答。(3分)

【参考答案】
    21、C(2分)
    22、AB(4分)
    23、①到27岁时才发愤努力学习,谢绝了先前交往的伙伴,关起门来读书写文章。(3分)
    ②于是把自己先前写的数百篇文章拿来全部烧掉,闭门读书越发用功,有五六年时间不动笔写文章。(3分)
    24、经过了五六年的潜心积蓄,厚积而薄发。(3分)
    (翻译:蜀地有一个姓苏的君子,名洵,事明允,小时候唯独(他)不喜欢学习,已经成人后还不知到读书,到27岁时才发愤努力学习,谢绝了先前交往的伙伴,关起门来读书写文章。一年后,去考进士连考两次都没考中,又考秀才异等也没有考中。回家后感叹道:“这些都不值得我学习。”于是把自己先前写的数百篇文章拿来全部烧掉,闭门读书越发用功,有五六年时间不动笔写文章。获得了它们的精华,涵养、积蓄丰富。但抑制着不表达出来。这样很长时间后,自己感概地说:“可以了!”顷刻之间下笔千言,文章纵横驰骋,思路开阖自如,必定达到深入细微的地方才停下来。大概是他禀赋深厚,所以才表现出来得晚;他的心志诚实,所以学到的东西精深。从他来到京城,一时之间,年轻人、求学者都尊崇他的贤能,学习他的文章,并当作典范来效仿。因为他们父于三人都很出名,所以称他“老苏”来区别他们。)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