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秋词 【乙】天净沙·秋思

发布时间:2015年9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24330浏览:

【原文】
    【甲】秋词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
    【乙】天净沙·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问题】
    10、【甲】诗是唐代诗人刘禹锡被贬郎州后写的一首【    】;【乙】是元代戏曲家马致远写的一首【    】,它是散曲的一种,散曲是一种合乐歌唱的诗歌形式;因此,从表达方式的角度,可把它们称作【    】。
    11、用简洁的语言描述【甲】、【乙】诗中的景象。(2分)
    【甲】:【    】
    【乙】:【    】
    12、【甲】、【乙】诗各表达了什么感情?(2分)
    【甲】:【    】
    【乙】:【    】
    13、找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    )(2分)
    A、【甲】诗一、二句将古人的悲秋与自己的颂秋对比,表露了作者乐观豁达的心境。
    B、【乙】诗将枯藤、老树、昏鸦等肃杀的秋景与小桥、流水、人家这一安适的景象纳入同一画面,更烘托出天涯沦落之人的妻苦之情。
    C、【乙】诗悲秋是因为作者只看到秋天肃杀之景,而【甲】诗颂秋是因为他喜欢秋天的壮阔景色。
    D、朗读时,【甲】诗后三句应愈来愈高亢,【乙】诗后两句愈来愈低沉。

【参考答案】
    10、七言律诗、小令、抒情诗
    11、甲:描绘了一幅开阔辽远而富有生机的秋景图。乙:描绘了一幅萧瑟荒凉的秋景图。
    12、甲:表现了诗人在厄运面前决不低头,奋发向上的积极精神。乙:表现了词人长期漂泊异乡的寂寞和游子思想的感情。
    13、C
 

顶一下
1
20%
踩一下
4
8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