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沫劫齐桓公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24752浏览:

【原文】
    曹沫劫齐桓公
    曹沫(即曹刿)者,鲁人也,以勇力事鲁庄公。庄公好力。曹沫为鲁将,与齐战,三败北。鲁庄公惧,乃献遂邑之地以和,犹复以为将。
    齐桓公许与鲁会于柯而盟。桓公与庄公既盟于坛上,曹沫执匕首劫齐桓公。桓公左右莫敢动,而问曰:“子将何欲?”曹沫曰:“齐强鲁弱,而大国侵鲁亦以甚矣。今鲁城即压齐境①,君其图之!”桓公乃许尽归鲁之地。(司马迁《史记·刺客列传》)
    注释:①意思是说,你们侵略鲁国,已经深入到都城边缘,假如鲁国的都城倒塌,就会压到齐国的边境了。

【问题】
    8、请你用简要的语言概括本文的主要内容。(2分)
    9、请说出《曹刿论战》中曹刿靠什么来赢得战争,本文中曹刿靠什么为鲁国赢得尊严。(2分)
    10、文中曹刿的行为很容易使我们想到古代的另外一些谋士或大臣在维护国家尊严的过程中不辱使命的例子,请举出来,并作简要分析。(3分)
    11、阅读短文《用兵八法》,结合曹刿所领导的著名战例,完成文后问题。(4分)
    用兵之法:高陵(山头)勿向(仰攻),背丘(高地)勿逆(迎击),佯北(假装失败)勿从(追逐),锐卒勿攻,饵兵(用来诱敌上钩的部队)勿食,归师勿遏(è阻击),围师(包围敌方部队)必缺(让条出路),穷寇(走投无路的敌军)勿迫(逼迫)。此用兵之法也。(选自《孙子今译》)
    (1)在长勺之战中,曹刿两次曰“未可”,各与短文中哪一条法则相吻合?(2分)
    (2)结合“长勺之战”,对“用兵八法”目的加以深入分析,试从中归纳出战场上所应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2分)

【参考答案】
    8、曹刿以勇力在齐鲁结盟之时劫持齐桓公迫使齐国归还土地从而维护了鲁国的尊严。
    9、《曹刿论战》中曹刿主要靠他的在战争中的谋略,而本文主要靠他的勇力。
    10、蔺相如、晏子。前者跟文章中的情况相似,特别是在“渑池之会”中。后者在齐国面对对方的三次侮辱都巧妙化解,维护了祖国的尊严。
    11、(1)第一次与“锐卒勿攻”吻合,第二次与“佯北勿从”吻合。(2分,一点1)
    (2)要打败敌人,必先保存自己。(2分,意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