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5年9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137浏览:

【原文】
    荷的魅力
    ①荷为莲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又名莲花、芙蓉、芙蕖、菡萏等,更有凌波仙子之雅号。根状茎白色,称作藕,横生泥中,长而肥厚,截面多孔,富含淀粉;种子椭圆形,称莲子,富有营养;叶大而圆,绿色,可代茶饮用,又是上乘包装材料;花硕大,花样多,花色丰富,极富观赏性。藕、藕节、叶、叶柄、莲蕊、莲房入药,能清热止血;莲心入药,能清除心火、强心降压;莲子入药,能补脾止泻、养心益肾等。可谓周身皆宝。
    ②荷花是我国文学中的重要题材。《诗·郑风》中,有“山有扶苏,湿有荷华”之句;唐代诗人王昌龄《采莲曲》云;“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把采莲女擷取碧池莲花的情景,描绘成一幅动人的图画。诗中所创造的荷叶与罗裙一色、荷花与人面难分的意境,令人回味无穷,心驰神往;现代文学大师朱自清先生的著名散文《荷塘月色》,便是在朦胧月色下赏荷的感受。有光有影,有声有色,联想丰富,笔触细腻,无疑是写荷的美文妙笔。
    ③文学中的荷花不仅有情有境,有色有香,更难能可贵的是其有节有操。高人雅士多爱莲花,所以其有“花中君子”之誉。战国大诗人屈原爱其超凡脱俗。他在《离骚》中写道:“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与之相依相融,足见诗人对荷爱之深切。【    】
    ④荷花不仅入诗入文,同时也入联入画。风景名胜之有荷可赏之处,多有以荷为题的佳联。如南京莫愁湖有“柳影绿围三亩宅,藕花红瘦半湖秋”。赞荷颂荷,诗情画意,常常使人游兴倍增。画荷名家杰作层出不穷,如宋代佚名画家所画《出水芙蓉图》,今人齐白石《秋荷》等名画,以不同的艺术手法,从不同的审美角度描绘荷花冰清玉洁、天然淡泊的气息,画荷之妙绘精品,难以胜计。
    ⑤荷更是一种传统的装饰图形。(A)今天,家具、建筑、衣服等也常用荷装饰。在乡间,至今姑娘陪嫁的箱柜上仍绘有荷花。
    ⑥莲花还是是佛教的象征物,二者有不解之缘,因其一开始便与佛祖释迦牟尼的许多传说联系在一起。据说,佛祖一出世,便站在莲花上,以后每当传教说法时,惟坐“莲花座”,坐姿乃称“莲花坐姿”,即两腿交叠,足心向上。其二,与古印度源远流长的爱莲风气有关。印度气候炎热,而开放的莲花,给人带来无限惬意与清新之感。
    ⑦而莲花之美,正可用来象征佛教之精髓。它洁身自处,傲然独立;其根如玉,不着诸色;其茎虚空,不见五蕴;其叶如碧,清自中生;其丝如缕,绵延不断;其花庄重,香馥长远;不枝不蔓,无挂无碍;更喜莲子,苦心如佛;如是,谆谆教人,往生净土。唐释道世《诸经要解》云:“故十方诸佛,同生于淤泥之浊,三身证觉,俱坐于莲台之上”。(B)佛经之中,莲花的身影也随处可见,成为佛教艺术的重要题材,是寺院中经常见到的吉祥物。

【问题】
    14、文章是从哪三个方面介绍了荷什么样的魅力的?(3分)
    15、下面是同学们在《莲文化的魅力》综合性学习活动中收集到的材料,请你分别补充在文中的(A)(B)两处为例。并说说那样放的理由。(3分)
    材料一:临淄商王墓出土的青铜器,铸以荷纹,与龙、嫡等一起构成华贵纹饰。
    材料二:中国敦煌、云岗、龙门等佛教石窟中,以莲花为内容的艺术造型俯拾皆是,尤其是龙门石窟宾阳洞,雕有莲花装饰图案,而莲花洞窟顶上的莲花更是独具特色。
    (A)处补充:【    】
    (B)处补充:【    】
    理由:【    】
    16、关于文中的引用,下列说法不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第②小节引用《诗·郑风》中的诗句,是为了说明荷花很早就进入文学作品中,是我国文学中的重要题材。
    B.第③小节引用《离骚》中的诗句,不仅说明荷花是我国文学中的重要题材,而且常有品质高洁之寓意。
    C.第④小节引用南京莫愁湖赞荷的对联,是为了说明荷花不仅入诗入文,同时也入联入画。
    D.第⑦小节引用唐释道世《诸经要解》中语句,是为了说明荷花有洁身自处,傲然独立的高贵品质。
    17、请恰当引用学过的课文《爱莲说》中的语句,仿照前例,结合原文为第③小节再补写一例。(3分)

【参考答案】
    14、(2分)自然界中的荷花不仅形态美丽,功用价值也极高;文学中的荷花不仅是重要题材,而且寓意深刻。佛教将莲花作为教义精髓的象征。
    15、(3分)(A)处补充:材料一
    (B)处补充:材料二(1分)
    理由:材料一青铜器的荷纹,正好用来说明和是一种传统的装饰图案;材料二是讲佛教石窟中的荷花装饰图案很多,正好用来说明莲花是佛教的象征。(2分)
    16、(2分)D
    17、(3分)示例:到宋朝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的赞美,尤其是“香远溢清,亭亭茎直,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夸赞,其高尚、圣洁、祥和、宁静、高雅、善良的形象呼之欲出,令人生敬。(引用诗句正确1分,作者正确1分,特点分析正确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