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2日作者:孙犁文章ID:25937浏览:

【原文】
    老家
    孙犁
    ①前几年,我曾诌过两句旧诗:“梦中每迷还乡路,愈知晚途念桑梓。”最近几天,又接连做这样的梦。要回家,请假不准,总是难以成行。有时决心起程,单人独行,又总是在日已西斜时,迷失路途,忘记要经过的村庄的名字,无法打听。或者是遇见雨水,道路泥泞;而所穿鞋子又不利于行路,有时鞋太大,有时鞋太小,有时倒穿着,有时横穿着,有时系以绳索。种种困扰,非弄到急醒了不可。
    ②也好,醒了也就不再着急,我还是躺在原来的地方,原来的床上,舒一口气,翻一个身。
    ③其实,“文化大革命”以后,我已经回过两次老家,这些年就再也没有回去过,也不想再回去了。一是,家里已经没有亲人,回去连给我做饭的人也没有了。二是,村中和我认识的老年人,越来越少,中年以下,都不认识,见面只能寒暄几句,没有什么意思。
    ④前两次回去:一次是陪伴一位正在相爱的女人,一次是在和这位女人不睦之后。第一次,我们在村庄的周围走了走,在田头路边坐了坐。蘑菇也采过,柴禾也拾过。第二次,我一个人,看见亲人丘陇,故园荒废,触景生情,心绪很坏,不久就回来了。
    ⑤现在,梦中思念故乡的情绪,又如此浓烈,究竟是什么道理呢?实在说不清楚。
    ⑥我是从十二岁离开故乡的。但有时出来,有时回去,老家还是我固定的窠巢,游子的归宿。中年以后,则在外之日多,居家之日少,且经战乱,行居无定。及至晚年,不管怎样说和如何想,回老家去住,是不可能的了。
    ⑦是的,从我这一辈起,我这一家人,就要流落异乡了。
    ⑧人对故乡,感情是难以割断的,而且会越来越萦绕在意识的深处,形成不断的梦境。
    ⑨那里的河流,确已经干了,但风沙还是熟悉的;屋顶上的炊烟不见了,灶下做饭的人,也早已不在。老屋顶上长着很高的草,破漏不堪;村人故旧,都指点着说:“这一家人,都对外面去了,不再回来了。”
    ⑩我越来越思念我的故乡,也越来越尊重我的故乡。前不久,我写信给一位青年作家说:“写文章得罪人,是免不了的。但我甚不愿因为写文章,得罪乡里。遇有此等情节,一定请你提醒我注意!”
    ⑾最近有朋友到我们村里去了一趟,给我几间老屋拍了一张照片,在村支书家里,吃了一顿饺子。关于老屋,支书对他说:“前几年,我去信问他,他回信说,也不拆,也不卖,听其自然,倒了再说。看来,他对这几间破房,还是有感情的。”
    ⑿朋友告诉我:现在村里,新房林立;村外,果木成林。我那几间破房子,留在那里,实在太不调和了。
    ⒀我解嘲似的说:“那总是一个标志,证明我曾是村中的一户。人们路过那里.看到那破房,就会想起我,念叨我。不然,就真的会把我忘记了。”
    ⒁但是,新的正在突起,旧的终归要消失。

【问题】
    19.作者在文章开头描写梦境中回家有哪些“困扰”?试分条概述。描写这些梦境有什么作用?(6分)
    20.作者在文章中多次写到老屋,这对表现文章中心有什么作用?(3分)
    21.综观全文,作者对老家有着怎样的复杂心情?为什么会如此复杂呢?(5分)
    22.白描,原是中国画的一种技巧。这种画法,不用色彩的烘染,只用黑线勾描物象。在文学创作上,白描指不加渲染、烘托,不用华丽辞藻,而以最经济、最省俭的笔墨,勾勒出鲜明生动的形象。鲁迅先生的小说《故乡》的开头就运用了白描手法:
    “我冒了严寒,回到相隔二千余里,别了二十余年的故乡去。
    时候既然是深冬;渐近故乡时,天气又阴晦了,冷风吹进船舱中,呜呜的响,从篷隙向外一望,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我的心禁不住悲凉起来了。
    阿!这不是我二十年来时时记得的故乡?”
    (1)《故乡》中这段白描的作用是什么?(3分)
    (2)本文作者在第⑨段中也运用了白描手法,描写了哪些内容?说说你是如何理解这段文字的。(5分)

【参考答案】
    第19题(6分)
    (1)“困绕”:①请假不准;②迷失路途(方向);③旅途艰难(行路不便)(每空1分)
    (2)作用:形象生动地表现了作者因回家不得而产生的焦急心情(1分),真实地表达了作者对故乡难以割舍的感情(1分),为全文奠定了感情基调(1分)。
    (能答到类似“思家心切”得2分,有“不得归”的意思得1分,两者兼有得3分)
    第20题(3分)
    (1)寄托了作者的思乡之情。(1分);(2)表达了作者对故园荒废的感伤(1分);(3)写老屋与新房对照,与末段意思照应,表达了对远离故乡是自己人生旅程的必然的无奈。(1分)
    (能写出作者的“思乡之情”2分,“老屋是故乡的一个标志”1分)
    第21题(5分)
    (1)复杂心情:作者思念家乡、尊重家乡,却不想再回去。(2分)
    (只提及其中一点得1分)
    (2)原因:家里没有亲人(1分);所认识的老年人越来越少,中年以后的人不认识(1分);新的正在兴起,旧的终究要消失(1分)
    (或表述为:①人对故乡,感情是难以割断得1分;②类似“故乡物是人非”意思得2分)
    第22题(8分)
    (1)寥寥数语(1分),不但将故乡深冬阴晦天气笼罩下的原野尽收笔下(1分),而且字里行间流露了作者内心的深沉的悲凉情绪(1分)。
    (强调笔法简练、概括景物特征、表达情感正确各得1分;能答出渲染故乡的萧条,烘托人物的悲凉心情亦可得2分)
    (2)描写了老家的河流、风沙、炊烟(1分)以及灶下做饭的人(1分),还有老屋、村人故居等(1分),表现了作者对物是人非的伤感情绪(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