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株北京的高粱

发布时间:2016年3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9日作者:郭郭文章ID:28892浏览:

【原文】
    做一株北京的高粱
    郭郭
    大学毕业后,我只身来到北京闯世界口弹尽粮绝的时候,我找到了一个房屋中介的工作。底薪虽然很少,但还能养活自己。抱着“骑驴找马”的想法,我成了一名房屋经纪人。新手上路,没人照顾。刚开始的几个星期,我的糗事一箩筐,煮熟的鸭子飞得遍地都是。部门经理大会小会也特别“关照”我,季度考核倒数第一名的是我。要不是看到我能吃苦加班加点四处找房源的份上,,早就炒我鱿鱼了。
    每次给家里打电话,我总是报喜不报忧。毕业后的第一年春节,囊中羞涩的我没有勇气,回家过年。除夕夜,我蜗居在租来的半地下室,思索自己这半年的经历.。在一些同事们的眼里,我是“不机敏”、“傻实诚”、“不开窍”………那一夜,窗外破碎的是美丽的烟花,屋内湮灭的是纯真的心。
    后来的日子里,我偷师上道。对于房屋的推销,有个巴掌大儿花园的,就是“环境优雅、满眼绿意”;毗临一个学校的,就是“人文气息浓厚、居住人群素质高”;靠着护城河的,就是“上风上水,空气清新”……至于那些设施齐全、采光良好、交通便利等词语更是常挂在嘴边,“三十六计’’都派上用场。特别是“苦肉计”:选择倾盆大雨的天气拜访客户,温漉漉地赶着把资料送到客户手里。交易一旦成功,我就脚踩西瓜皮,溜之大吉。至于以后的其他问题,急事情“冷”处理,不是“太极推于”就是“神行百步”。
    在我刻苦,用心钻研业务的基础上,工作业绩不断提高,工资卡里的数字也在递升,部门经理大会小会真的照顾我了……“十一”长假的时候,我提前请假回家。
    我给全家人都买了过年礼物,中秋佳节,一家人欢聚一堂,谈笑风生。聊来聊去,一家人把话题聚集到我身上。【老妈说我该减肥了,要不然就娶不到媳妇了;老爸说我性情变了,跟人说话老不看别人眼珠子了;大哥说我小毛病多了,一说话摸鼻子挠头眨眼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见招拆招,搭讪掩饰。最后,小侄子来了一句:“小叔,你学会撒谎了。今天晚上你有很多话前后都不一致。”一下子,噎得我哑口无言。最后,嫂子训了一句“小孩子家懂个屁”,给我找了一个台阶下。
    心情低落的我赌气喝了很多酒,借口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半夜,我从噩梦中惊醒。看
    着窗外成捆的高粱杆,我才意识到丢失了好多……
    返京时,年近半百的老爸临上车告诉我一句话:“做人要本分。你看咱地里的庄稼,哪
    个不把根扎踏实了?”
    回到单位之后,我的业务量骤降。一查原因,才知道我没有回头客,全是一锤子买卖。
    为此,部门经理专门谈话,告诉我要学会“剪羊毛”而不是“割羊头”。
    痛定思痛之后,我洗心革面重头再来。一开始,还是只有零星的客户,但是我坚持住
    自己的原则。经理对我的坚持也给予肯定。“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客户会有的。”我
    一直这么鼓励自己。毕业后的第二个春节,我执意没有回家。春节时期是淡季,当时我手
    里只有三个客户。然而开春之后,我的客户却出现“井喷”现象。很多人都主动来我们单
    位,点名找我。
    这里面有一个小插曲没告诉大家。一个女毕业生找工作四处碰壁后,举目无亲,我让
    她缓交了两个月房租。那年春节,她也没回家过年。后来,她给我介绍一批客尸。再后
    来,她成了我的好朋友。
    对了,忘了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我的小名叫高粱,就是华北平原上一株朴买的农作物。

【问题】
    8.阅读全文,将“我”的行为、思想的变化过程补充完整。(3分)
    新手上路,【    】;除夕之夜,【    】;偷师上道,“我”靠着欺骗和计谋使工作业绩不断提升【    】;回家之后,【    】;痛定思痛,“我”洗心革面,工作重新打开局面。
    9.结合全文,说说题目“做一株北京的高粱”的含义和作用。(3分)
    10.结合上下文,分析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共4分)
    (1)部门经理大会小会也特别“【关照】”我,季度考核倒数第一名的是我。
    (2)至于以后的其他问题,急事情“冷”处理,不是“【太极推手】”就是“神行百步”。
    11.文中画线句用了什么描写方法?有何作用?(3分)
    12.文章的结尾一段很有意思,说说它有何作用。(2分)

【参考答案】
    8.“我”因实诚而使业绩倒数第一;困窘中的“我”决心抛弃纯真;家人的规劝使“我”醒悟。(意思相近即可,每空1分)
    9.含义:高粱,既指华北平原上那种朴实的农作物,又指“我”的小名。“做一株北京的高粱”指“我”下决心要像朴实的高粱一样扎根北京,在北京发展。(1分,意近即可)作用:运用比喻,吸引读者;形象的概括了文章的内容,表现了“我”的决心口(每点1分,共2分)
    10.(1)运用反语,表现部门经理常常批评“我”,带有自嘲的意味。(2)巧用武功术语,形象地写出了“我”在客户;有问题需要帮助时,不仅不帮助他反而推脱责任的情形,表现“我”童真之心的泯灭。
    11.运用侧面描写(或语言描写),(1分)从亲人的角度来表现“我”湮灭童真之心后的外在变化,为下文中“我”在老爸等人的规劝下洗心革面重头再来做铺垫。(2分)
    12.补叙“我”的小名叫高粱的秘密,照应题目,使内容完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