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

发布时间:2016年9月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1809浏览:

【原文】
    【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陋室铭》)
    【乙】陔萼楼后老屋倾圮①,余筑基四尺,乃造书屋一大间。旁广耳室如纱幮②,设卧榻。前后空地,后墙坛其趾,西瓜瓤大牡丹三株,花出墙上,岁满三百余朵。坛前西府③二树,花时积三尺香雪。前四壁稍高,对面砌石台,插太湖石数峰。西溪梅骨古劲,滇茶数茎,妩媚其旁。其旁梅根种西番莲,缠绕如缨络。窗外竹棚,密宝襄盖之。阶下翠草深三尺,秋海棠疏疏杂入。前后明窗,宝襄西府,渐作绿暗。余坐卧其中,非高流佳客,不得辄入。慕倪迂“清閟”④,又以“云林秘阁”名之。
    【注释】①pǐ塌坏,倒塌。②幮(chú):古代一种似橱形的帐子。③西府:是指西府海棠。④倪迂:倪云林。因性情狷介,怪癖多,因此人称为"倪迂"。清閟:倪云林的书阁名。閟:同“闭”。
    (《梅花书屋》选自张岱《陶庵梦忆》)

【问题和参考答案】
    10.用“/”给下面句子划分朗读节奏。(2分)
    (1)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2处)
    (2)其旁梅根/种西番莲(1处)
    11.下列句子中,加点字的意义和用法完全相同的一项是(D)(2分)
    A.又以“云林秘阁”名之    有仙则名
    B.无案牍之劳形    无奔走之劳
    C.阶下翠草深三尺    日光下彻
    D.岁满三百余朵    父母岁有裘葛之遗
    12.翻译下列句子。(4分)
    (1)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这是简陋的屋子,只是我的品德高尚(也就不感到简陋了)。
    (2)坛前西府二树,花时积三尺香雪。
    书房正面台基前种了两棵西府海棠,开花时,繁茂的花朵仿佛是积聚了几尺高的香雪。
    13.填空或简答。(8分)
    (1)刘禹锡通过对陋室的赞扬,表达自己不慕荣利、安贫乐道的情怀。(1分)
    (2)【甲】文“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一句写得很好,请自选角度赏析。(3分)
    句子对仗工整,整齐优美。“上”“入”二字,化静为动,使景物人格化,写出了苔藓、绿草的盎然生机;“绿”“青”二字,色彩清丽,突出了环境的恬静、幽雅,烘托陋室不陋,流露出作者的喜爱之情。
    (3)请结合具体语句,谈谈刘禹锡的陋室与张岱的梅花书屋有何相似之处。(4分)
    ①环境清幽:刘“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张书屋四周种上“西瓜瓤大牡丹三株”,“西府二树”、“西溪梅”、“西番莲”“宝襄”“秋海棠”等。②来此交往的人物不俗:刘“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张“非高流佳客,不得辄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