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最大最美的大峡谷——恩施大峡谷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2538浏览:

【原文】
    祖国最大最美的大峡谷——恩施大峡谷
    恩施大峡谷位于恩施市屯堡乡和板桥镇境内,是清江大峡谷一段,峡谷全长108公里,其中百里绝壁、千丈瀑布、独峰傲啸、原始森林、远古村寨美不胜收,主要有大河扁风光、大小龙门绝壁、云龙河瀑布、铜盆水森林公园、屯堡清江河画廊等11个景区,极具开发价值的达300平方公里。
    曾游历欧美的张良皋教授将恩施大峡谷与美洲的科罗拉多大峡谷相比,他说,论壮观,科罗拉多大峡谷与恩施大峡谷不过伯仲之间,论美丽,清江大峡谷的沐抚段实在无与伦比。
    壮美无比的恩施大峡谷空间宏伟开阔,景观层次丰富,山体变化多端,清江河谷深切,具有别于五岳的五大奇观。
    一是清江升白云。与大多数名山的云海显得闲散无序不同的是,恩施大峡谷里从清江上升起的云海象一条腾飞的巨龙,蜿蜒曲折,延绵百里,形态丰润,美不胜收。
    二是绝壁环峰丛。喀斯特地貌一般情形是有绝壁者无峰丛,有峰丛者无绝壁,沐抚大峡谷不仅兼而有之,而且面积大、品位高。有四面绝壁凹陷于丛峰之中的,也有四面绝壁突出似凌架于丛峰之上的。世界上目前尚未发现类似奇景。
    三是天桥连洞群。洞穴群落是大峡谷中又一特点。据不完全统计,大峡谷沿线有大小洞穴200余个。如板桥的热云洞,有石壁相隔形成两个洞口,一洞通热风,一洞出冷风,冷热交融烟雾缭绕;而且洞内的大厅可容纳数万人;更有天桥匹配,水天相谐、人物相映,犹如仙境。
    四是暗河接飞瀑。沐抚大峡谷的飞瀑与暗河并生,瀑群大小各异、高差悬殊,构成一幅幅美丽画卷。中法探险队历经十年考察于最近宣布,重庆的奉节县龙桥河至沐抚大峡谷的地下暗河全长50公里,为世界之最。
    五是地缝配天坑。大峡谷内的云龙河地缝全长7.5公里,最深达75米,地缝怪石五彩斑斓,碧流潺潺,奇花异草,古木苍翠。恩施市的沐抚和板桥境内,天坑随处可见,仅暗河之上的竖井就有108个。
    就凭这些,难道说它不是祖国最美的大峡谷吗?
    (选自《中国硒都网》)

【问题】
    15.本文的说明对象是什么?主要介绍了大峡谷哪几个方面的特征?
    答:
    16.本文采用的说明顺序是?
    答:
    17.本文主要运用了哪种说明方法?举一例(在文中用浪线画出)并说明其作用。
    答:
    18.找出文章中的一处体现生动说明的语言,并在文中用横线画出。
    19.第①段中“主要有大河扁风光、大小龙门绝壁、云龙河瀑布、铜盆水森林公园、屯堡清江河画廊等11个景区”中的“主要”能否去掉?为什么?
    答:

【参考答案】
    15、(3分)恩施大峡谷;空间宏伟开阔景观层次丰富,山体变化多端,清江河谷深切。说明:第一问1分,第二问每空0.5分。
    16、(2分)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17、(4分)列数字,如:大峡谷内的云龙河地缝全长7.5公里,最深达75米作用:用具体的数字准确清楚地写出了大峡谷地缝的长和深,使读者具体可感。说明:说明方法一种1分,共1分。举例(画线正确)1分,作用2分。
    18、(2分)说明:画对即可。
    19、(3分)不能。去掉后就不能准确说明这些只是大峡谷中的重要风光这层意思,容易让人误解。说明:判断1分,理由1分,不拘泥文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