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人类的最佳发明

发布时间:2017年5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3375浏览:

【原文】
    自行车,人类的最佳发明
    ①清晨,成群结队的汽车在路上缓慢地前行,远远望去就像一群蠕动的蜗牛;排气管冒出的黑烟,污染了我们头顶上的这片天空;喇叭发出的噪音,刺痛了我们本已不堪重负的神经……以至于有学者说:汽车是人类最糟糕的发明。
    ②对曾经是自行车大国的中国来说,每个人似乎都有过骑自行车的经历,如今面对日益严重的城市拥堵和污染等问题,人们越发怀念起自行车来了。
    ③自行车又叫人力脚踏驱动两轮车,无噪声,无污染,自重轻,结构简单,造价低,使用维修方便,广泛用于交通代步、运载货物、体育锻炼和竞赛。自行车是代步工具中的最佳发明,民间研制百年,普及全球百年,几乎被汽车挤出现代化城市,如今又凭借其生态文明之魅力高调归来。
    ④自行车不是哪个专业研究所设计的,其聪明才智来自民间。相传最早的自行车出现在意大利画家笔下。1790年法国西夫拉克伯爵在狭窄的街道遇上堵车,被马车溅了一身泥水,他没生气,而是突发奇想:如果把马车从中间切成两半,会车时不就容易通过了吗?于是他给木马前后各装一个木车轮,骑着它脚踏地面前行,旁观者觉得很有趣,称之为“木马轮”。冯德赖斯男爵又在“木马轮”上加装车把,成为可控制方向的木质两轮车,并于1818年在英国申请了发明专利。1839年,苏格兰铁匠麦克米伦在此基础上制成了由曲柄连杆结构驱动后轮的铁制两轮自行车,骑上去,两脚离地,蹬踏曲柄前行。但他不知摔了多少跤,遭受多少讥笑。围观者说,这个两轮单车本身就站不住,人骑上去还有不摔跤的?而麦克米伦认为,两轮单车在静止状态会倒,在动态中随时调整方向就可以不倒。他坚持练习,熟能生巧,终于骑着自行车在马路上跑了。
    ⑤此后还有许多热心发明创造的聪明人不断完善自行车,法国人米肖给它装上能转动的脚踏板,爱尔兰兽医邓洛普加装充气橡胶轮胎,直到1888年,英国机械工程师斯塔利这位集大成者,才制作出“前叉把握方向、链条驱动后轮”的第一辆现代自行车,并且获得批量生产,迅速普及全球。
    ⑥两个车轮前后纵向配置,动力来自乘车人自身,自行车的这两个设计特点都是“前无古人”的创举。因为马车、汽车等各种车辆,两轮四轮或多轮,都是左右横向配置,车身较宽,占用道路的面积较大,而自行车又名单车,占用道路的宽度最小,羊肠小道也能通行。再者,马车靠畜力,汽车火车耗油耗煤耗电,人力车也靠车夫拉,骑自行车用的则是自身力气。体育锻炼、节省能源、保护环境,一举多得。
    ⑦自行车的发明还带给我们两点启示:一是民间蕴藏着丰富的智慧和无穷的想象力,“千里眼”、“顺风耳”、“嫦娥奔月”等许多神话都可以启发人们借助科学使之变为现实。二是【    】

【问题和参考答案】
    15.文章是从哪些角度说明自行车的?(4分)
    解析:①自行车的优点;②自行车的发明(发展);③自行车的设计特点;④自行车发明带来的启示。
    从段落中概括语言,一般情况在段首或段尾,没有的情况下再从段中找。
    16.简要说明文章第①自然段的作用。(4分)
    解析;通过具体生活场景,写出了汽车带来的诸多问题,引出下文的说明对象——自行车;运用描写和比喻,语言生动形象,提高文章可读性(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解释内容1分;结构上引出说明对象1分;语言特点及作用2分。
    17.从说明方法的角度分析文章第⑥自然段。(3分)
    解析:运用作比较的说明方法,将自行车与马车、汽车等各种车进行比较,突出了自行车占地少、节能环保的设计特点。
    说明方法1分,结合内容分析作用2分。
    18.根据文章内容,补全第⑦自然段“自行车的发明”给我们带来的第二点启示。(2分)
    解析:示例1:各种发明创造,都要重视生态文明,节约能源,节约占地,保护环境。
    示例2:各种发明创造,是在不断地探索与改进中完善起来的。
    结合文意,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