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木槿花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31日作者:宗璞文章ID:33553浏览:

【原文】
    好一朵木槿花
    宗璞
    ①木槿以前给我的印象是平庸。“文革”中许多花木惨遭摧残,它却得全性命,陪伴着显赫一时的文冠果,免得那钦定植物太孤单。据说原因是木槿的花可食用,大概总比草根树皮好些吧。学生浴室边的路上,两行木槿挺立着,花开有紫、红、白等色,我从未仔细看过。
    ②前年秋至,我家刚从与母亲死别的悲痛缓过气来不久,又面临了小弟的生之困惑。我们不知道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事,陷入极端的惶恐中。我在坐立不安时,只好到草园踱步。那时园中荒草没膝,除了我们的基本队伍亲爱的玉簪花之外,只有两树忍冬,结了小红果子,玛瑙扣子似的,一簇簇挂着。我没有指望还能看见别的什么颜色。
    ③忽然在绿草间,闪出一点紫色,亮亮的轻轻的在眼前转了几转。我忙拨开草丛走过去,见一朵紫色的花缀在不高的绿枝上。
    ④这是木槿。木槿开花了,而且是紫色的。
    ⑤木槿花的三种颜色,以紫色最好。那红色极不正,好像颜料没有调好;白色的花,有老伙伴玉簪已经够了。最愿见到的是紫色的,好和早春的二月兰、初夏的藤萝相呼应,让紫色的幻想充满在小园中,让风吹走悲伤,让梦留着。
    ⑥惊喜之余,我小心地除去它周围的杂草,做出一个浅坑,浇上水。水很快渗下去了。【一阵风过,草面漾出绿色的波浪,薄如蝉翼的娇嫩的紫色在一片绿波中歪着头,带点调皮,却丝毫不知道自己显得很奇特。】
    ⑦去年,月圆过四五次后;几经洗劫的小园又一次遭受磨难。园旁小兴土木,盖一座大有用途的小楼。泥土、砖块、钢筋、木条全堆在园里,像是零乱地长出一座座小山,把植物全压在底下。我已习惯了这类景象,知道毁去了以后,总会有新的开始,尽管等的时间会很长。
    ⑧没想到秋来时,一次走在这崎岖的山路上,忽见土山一侧,透过砖块钢筋伸出几条绿枝,绿枝上,一朵紫色的花正在颤颤地开放!
    ⑨我的心也震颤起来,一种悲壮的感觉攫住了我。土埋大半截了,还开花!
    ⑩土埋大半截了,还开花!
    11我跨过障碍,走近去看这朵从重压下挣扎出来的花。仍是娇嫩的薄如蝉翼的花瓣,略有皱折,似乎在花蒂处有一根带子束住,却又舒展自得,它不觉得环境的艰难,更不觉得自己的奇特。
    12忽然觉得这是一朵童话的花,拿着它,任何愿望都会实现,因为持有的,是面对一切困难的勇气。
    13紫色的流光抛散开来,笼罩了凌乱的土地。那朵花冉冉升起,倚着明亮的紫霞,微笑地看着我。
    14今年果然又有一个开始,小园经过整治后,不再以草为主;所以有了对美人蕉的新认识。那株木槿高了许多,枝繁叶茂,但是重阳已届,仍不见花。
    15我常在它身旁徘徊,期待着震撼了我的那朵花再来。
    (有删改)

【问题】
    16.阅读全文,请依次梳理作者对木槿花态度变化的过程。(4分)
    【答】▲
    17.试从修辞角度赏析第⑥段划线句子的表达效果。(4分)
    【答】▲
    18.“土埋大半截了,还开花!"这一句作者为何要单独成段?(2分)
    【答】▲
    19.联系《紫藤萝瀑布》,揣摩本文第⑥段中作者提到的“心愿"是什么?(4分)
    【答】▲
    20.文章先说印象中的木槿是平庸的,后说木槿花是“震撼了我的那朵花”,这样的安排有何妙处?请结合文章内容简述。(4分)
    【答】▲

【参考答案】
    16.轻视——惊喜——欣赏——期待(答对一点得1分)
    17.①比喻、拟人,②把木槿叶子比作绿波,赋予木槿花孩童的情态,③表现了木槿活泼、坚实的生命状态,表达了作者的欣喜及对木槿欣赏。(①②各1分,③为2分)
    18.①强调作用,强调了木槿在重压之下顽强挣扎,不畏艰难,能够面对一切苦难的精神,②表达了作者对木槿的高度赞赏。(答对一点得1分)
    19.①告诉自己人生在遭遇厄运之后,不让悲痛长压心头,②要面对崭新一切,昂扬振奋,投身到沸腾能够的生活中、事业的洪流中去。(答对一点得2分)
    20.①欲扬先抑的手法,用前后对木槿的认识和情感作对比,②表现木槿的平凡朴实、勇于抗争,乐观自得的美好品质,令文章曲折有致。(答对一点得2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