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壶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399浏览:

【原文】
    老人与壶
    (1)县城一条小街镶嵌着一家书店。店面不大,书摆放得螯整齐齐。店主是五十岁上下的和蔼老人。
    (2)在店门前,有老人一手端着茶壶,一手翻着书,坐在躺椅上,一种悠然的韵味从时光中飘过。老人看得书只有固定的几本——《孙子兵法》、《论语》和《三国演义》。
    (3)老人喝茶用的壶是固定一把,灰褐色,很陈旧。
    (4)有一天,老人安静地坐在书店前举着紫砂壶一边喝茶,一边翻看着《论语》。
    (5)有风吹过,卷动他的发丝,像秋天的芦苇般飘扬,一朵朵洁白的芦絮起伏。风动处,喧嚣声跟着起伏,人声、车声和着风声飘荡。
    (6)这时,一个人身着披风走进了书店,他的眼睛盯着老人手中的紫砂壶,说:“能否把你手中的茶壶让我看看?”老人这才如梦初醒,放下手中的书,愣愣地望着眼前的人,很疑惑地问:“你是来买书的,还是口渴了?”
    (7)来人讪讪搭语:“我不买书,也不口渴,只是觉得你手中的茶壶很奇特。”
    (8)老人听罢,将茶壶递给了他。
    (9)来人接过壶,一看,脸上掠过一丝惊喜,这壶古朴典稚,紫黑中进着一股灵气,有清代制壶名家戴振公的风格。因戴振公在世的时候,有“点泥成金”的美名,可见他的制金技艺在当时已炉火纯青,无人能媲美。但可惜的是,由于历史原因,他的壶留在世上很少了。来人仔细看后,见壶底有戴振公印章,更确定了自己的判断没错。据说,他的壶目前世间存留不足十件,物以稀为贵,这个人本是文物贩子,见到稀世之品自然爱不释手。
    (10)“大伯,这茶壶卖不卖?”文物贩子看完壶后,轻轻放下,轻声问道。
    (11)老人抬眼疑惑地望着文物贩子,摇摇头,没有吱声。
    (12)“大伯,我给您五万,可以吗?”文物贩子见老人摇头,开了价。
    (13)老人依旧摇头。
    (14)“十万可以吗?”文物贩子提高了声音。
    (15)“我喝茶的工具,祖上留下来的。不卖!”老人发了语,不再理会文物贩子,喝着茶,翻开了书。
    (16)文物贩子悻倖离去,走了十几步后,还不住地回头看老人手边的茶壶。
    (17)没过几天,那个文物贩子再次登门,进门就开了价:“老伯伯,茶壶卖给我吧,三十万。这可是天价啊!”
    (18)老人浸润在日光下,捧着壶,微闭着眼睛。
    (19)自从文物贩子走后,这几天,老人心烦意乱,茶饭不香,夜里老是做着梦:【总是梦见自己的茶壶仿佛一把刀捅进了自己的心窝。】因此,老人很疲惫,神色恍惚,书再也读不进去了。
    (20)老人听见有人叫喊,睁开了眼。
    (21)文物贩子认为老人没听清楚,提高了声音再问:“三十万,壶卖不卖?”
    (22)老人微微一怔,摆摆,没有理会文物贩子。
    (23)文物贩子再次悻悻离去。
    (24)文物贩子走后,老人的心情极度糟糕,无緣无故发着无名的火,显得坐卧不宁。夜间的噩梦频频发生,夜不能寐,搞得筋疲力竭。
    (25)大概过了一个月,文物贩子又来了。这次,文物贩子不是一人前来,而是把老人在另外两座城市里工作的俩儿子带来了。
    (26)“你老爸的茶壶,我出四十万,你们弟兄俩—人可以分得二十万,在城里买房交首付不用着急了。”文物贩子指着茶壶小声嘀咕着。
    (27)老人的儿子被文物贩子说得早已经心动。
    (28)老人看了俩儿子一眼,没有说话,而是把壶抱进了怀里。
    (29)“爸,喝茶用什么壶不可以?”大儿子发了话。
    (30)“我们买房买车都需要钱。这茶壶卖了吧!”小儿子直接挑明话题。
    (31)“这茶壶是祖上传下来的,不能敗在我的手里。这茶壶跟我几十年了,有了感情,自从你们到外面大城市里工作后,你妈走了,你们一年半载可曾回来几次?可曾陪我喝茶谈天?”老人气愤地嚷叫着。
    (32)老人发完话,两个儿子意欲抢过父亲手里的壶。
    (33)就在这时,意外事情发生了:老人从椅子上跌下来,手里的壶脱掉,磁撞在坚硬的水泥地面上,“砰”的一声响,四分五裂,茶水满地。
    (34)老人望着茶壶,先是一愣,之后,脸上镀上了安详。
    (35)文物贩子和老人的两个儿子却目瞪口呆……
    (36)之后,老人换了新砂壸喝茶,看着书,守着书店……

【问题】
    14.概述故事情节。(4分)
    答:【    】
    15.第⑤段对风的描写有何作用?(2分)
    答:【    】
    16.说说笫⑨段详细介绍壶的用意。(4分)
    答:【    】
    17.从修辞的角度赏析第(19)段的画线句.(2分)
    答:【    】
    18.老人为什么“先是一愣,之后,脸上镀上了安详”?(4分)
    答:【    】
    19.小说为什么以“老人与壶”为M?(4分〉
    答:【    】
    20.文中老人、文物贩子、两个儿子的表现反映了各自的人生追求,选取其一谈谈你的看法。(4分)
    答:【    】

【参考答案】
    14.文物贩子看上老人的壶,多次登门高价购买,老人屡次拒絶出售,最后在儿子抢夺时壶碎。说明:本题4分。
    15.环境描写。衬托老人的壶,安静(或为老人的平静生活被打扰埋下伏笔)。说明:本题2分。
    16.既写出了壶的古朴典雅、有灵气,突出其贵重,又为下文文物贩子多次上门买壶做铺垫。说明:本题4分。
    17.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写出了老人矛盾痛苦的心理状态。说明:本题2分。
    18.壶碎后老人先是感到吃惊与心痛,但一想到从此摆脱困扰,内心释然,表情平静。说明:本题4分。
    19.交代了主人公为老人,点明了线索是壶,故事围绕老人与壶展开。说明:本题4分,答对两点即可得满分。
    20.示例:老人爱壸拒绝售壶,表现了老人对亲情的珍視与渴望,对平静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对传统的继承与坚守。文物贩子出于职业需要,想千方设百计买壶,表现出他的职业敏感与坚持。两个儿子劝父亲卖壶未果进而抢壶,表现了他们为了物质追求,漠视甚至不惜伤害亲情的自私与麻木。说明:本题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