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亦不详其姓字,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695浏览:

【原文】
    【甲】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亦不详其姓字,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贫不能常得。亲旧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饮辄尽,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娱,颇示己志。忘怀得失,以此自终。(《五柳先生传》节选)
    【乙】崔子忠,字青蚓。其先山东平度州人。子忠为诸生①,甚贫。为文崛奥,数试而困,慨然弃去。荜门土壁,洒扫洁清;冬一褐,夏一葛,妻疏裳布衣,黾勉操作,三女亦解颂读;虽无终日之计,晏如也。工图绘,为绝技,时经营以寄傲③;更善貌人,无不克肖④。当时贵人,多愿与之交,皆逃避不顾。不喜饮酒,二三故人以文字过从,谈竟日不能去。士自四方来,慕其人,多谢不见。
    (选自《江西古文精华丛书·笔记卷·周亮工·书影》)
    【注释】①诸生:明清时经省各级考试录取入府、州、县学者,称诸生。②黾(mǐn)勉:勉励;尽力。③寄傲:寄托傲世之志。④克肖:酷似。

【问题】
    9.用“∕”给下面句子划分朗读节奏。(每句标一处)(2分)
    (1)常著文章自娱(2)其先山东平度州人
    10.解释文中加点字的意思。(4分)
    (1)先生不知何【许】人也(    )
    (2)造饮【辄】尽(    )
    (3)【数】试而困(    )
    (4)更善【貌】人(    )
    11.下列句子中加点字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因以【为】号焉    【为】文崛奥
    B.亦不【其】姓字    慕【其】人
    C.多【谢】不见    长跪而【谢】之
    D.皆逃避不【顾】    三【顾】臣于草庐之中
    12.将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5分)
    (1)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2分)
    (2)不喜饮酒,二三故人以文字过从,谈竟日不能去。(3分)
    13.五柳先生与崔子忠家庭状况有何相似之处?面对此种状况,他们都如何面对?这反映他们怎样的生活志趣?(4分)

【参考答案】
    9.(2分)(1)常著文章∕自娱
    (2)其先∕山东平度州人(每小题1分)
    10.(4分)(1)地方(处所);(2)就;(3)多次(屡次);(4)描绘(描摹,描画)。(每小题1分)
    11.(3分)B(A:作为,写;B:他的;C:推辞,道歉;D:见,拜访)
    12.(5分)(翻译正确、语句通顺、表达规范即可)
    (1)(他∕五柳先生)每当对书中的内容有所领会的时候,就高兴得忘记了吃饭。(2分,每个分句1分)
    (2)(他∕崔子忠)不喜欢喝酒,几个老朋友在一起谈文论字(用文字交流∕用文章和朋友交往),谈上一整天都(也)不肯离开。(3分,每个分句1分)
    13.(4分)五柳先生和崔子忠的家庭状况都很贫困(房屋简陋,缺衣少食);(1分)他们面对贫困都能安然自若,淡然处之(晏如也);(1分)反映了他们积极乐观、安贫乐道的生活志趣。(2分)(意对即可)
    附:乙文译文
    【参考译文】:崔子忠,字青蚓。他的祖先是山东平度州人。崔子忠是诸生,非常贫困。他写文章深奥奇崛,屡次参加考试不中,长叹着放弃了。家里只有简陋的柴门、土筑的墙壁,但勤于洒水拖地,十分清洁;冬天一件褐衣,夏天一件葛衣,妻子也穿着粗糙的廉价衣服,为家里尽力操劳,三个女儿也懂得诵读诗文;即使没有度日的生活来源,也能安然自得。善于画画,这是他超群的技艺,时常用画画来寄托他的傲世之志;更善于描绘人,他所描绘的人物无不惟妙惟肖。当时的达官贵人,大多喜欢与他交往,可是崔子忠都逃避不见。崔子忠不喜欢喝酒,几个老朋友在一起谈文论字,谈上一整天都不离开。读书人从四面八方来拜访他,仰慕他的人品,他大多婉拒不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