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河湟民间有在农历正月十四蒸瞎老鼠的风俗。瞎老鼠,是西

发布时间:2018年3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837浏览:

【原文】
    旧时,河湟民间有在农历正月十四蒸瞎老鼠的风俗。
    瞎老鼠,是西宁方言,据《西宁方言词语汇典》中说,这是一种学名为高原鼢鼠的小动物,体粗壮,毛呈灰棕色,前肢及趾爪发达,善掘地,是田间一害。当然农历正月十四蒸的瞎老鼠不是指真的老鼠,而是形似老鼠的面食。
    农历正月十四的晚上,青海乐都、民和、平安、湟中、互助等地的农家,就会用面捏十二只睡着的老鼠,用花椒仁做眼睛,七窍具备,做好后,放入蒸锅蒸熟。蒸好的老鼠要在元宵节拂晓的时候献于供桌,并点灯烧香,磕头祈祷,祈求瞎老鼠在这一年里去吃草根,不要吃庄稼,让这一年的粮食丰收。
    如今,这种风俗已经很少见了。

【问题和参考答案】
    (1)你认为上述民俗渐渐消失的原因是:①【青海省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由传统的农牧业向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发展,而民俗往往与农牧业密切相连,相应地淡化或消失是发展的必然结果。】②【随着社会的开放和人员的流动,尤其是西方文化的影响,每个地方的民俗都会受到冲击。】③【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自然灾害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和解决方法,不再依赖迷信。】(2分)
    (2)请列举出两种青海特有的民俗:【中秋甩响鞭、元宵跳冒火。】(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