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杜温夫书(节选)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9日作者:柳宗元文章ID:35875浏览:

【原文】
    复杜温夫书(节选)
    柳宗元
    吾虽少为文,不能自雕斫①,引笔行墨,快意累累,意尽便止,亦何所师法②?立言状物,未尝求过人,亦不能明辨生之才致。但见生用助字不当律令,唯以此奉答。所谓乎、欤、耶、哉、夫者,疑辞也;矣、耳、焉、也者,决辞也。今生则一③之。宜考前闻人④所使用,与吾言类且异,慎⑤思之则一益也。庚桑子言藿蝎⑥鹄卵者,吾取焉。道⑦连而谒于潮⑦,其卒可化乎?然世之求知音者,一遇其人,或为十数文,即务往京师,急日月,犯风雨,走谒门户,以冀苟得。今生年非甚少,而自荆来柳,自柳将道连而谒于潮,途远而深矣,则其志果有异乎?又状貌魁然类丈夫,视端形直,心无歧径,其质气诚可也,独要谨充之尔。【谨充之,则非吾独能,生勿怨。】亟⑧之二邦以取法,时思吾言,非固拒生者。孟子曰:“余不屑之教诲也者,是亦教诲而已矣。”宗元白。
    【注释】①雕斫:刻意修饰文辞。②师法:效法。③一:当作一回事。④闻人:有名望的人。⑤慎:慎重。⑥藿蝎(huòshǔ):毛毛虫或土蜂。⑦道:途经。⑧亟:赶紧。

【问题】
    6.对下列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引笔行墨,快意累累(拿,执)
    B.宜考前闻人所使用,与吾言类且异(应当)
    C.道连而谒于潮,其卒可化乎(死亡)
    D.走谒门户,以冀苟得(拜访)
    7.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生用助字不当律令,唯【以】此奉答    亟之二邦【以】取法
    B.途远【而】深矣    狼亦黠也,【而】顷刻两毙
    C.亦不能明辨生【之】才致    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
    D.然世之求知音者一遇【其】人    【其】真无马邪
    8.下列对文章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柳宗元认为写文章不论写景状物还是抒情议论都在于快意地表达,不一定非要考虑怎样去超过别人。
    B.柳宗元对杜温夫文章的点评,仅仅从疑问语气助词和肯定语气助词混淆的角度进行;他的回信对杜温夫的进步和成长帮助不会太大。
    C.柳宗元对那些遇到一两个知己,写了十几篇文章就去攀附权贵的人持严肃的批评态度。
    D.柳宗元以前辈的身份,转述庚桑子的说法,引用孟子的言论,其实也包含着他对晚辈后生的真切诫勉。
    三、翻译、鉴赏与默写(22分)
    9.翻译下列句子。(6分,每小题3分)
    ①谨充之,则非吾独能,生勿怨。(上文《复杜温夫书》)
    ②万钟则不辩礼义而受之,万钟于我何加焉!(《鱼我所欲也》)

【参考答案】
    6.C
    7.C
    8.B
    9.(6分)
    ①慎重地充实你的心胸(内在),却(那)不是我独自能做得到的,你不要埋怨我。(关键词“谨”“能”各1分,大意1分,共3分)
    ②高位厚禄却不辨别是否合乎礼仪就接受了,高位厚禄对我有什么益处呢?
    (关键词“万钟”“加”各1分,大意1分,共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