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抗洪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892浏览:

【原文】
    苏轼抗洪
    (苏轼)徙知徐州①。河决曹村,泛于梁山泊,溢于南清河,汇于城下,涨不时泄,城将败,富民争出避水。轼曰:“富民出,民皆动摇,吾谁与守?吾在是,水决不能败城。”驱使复入。轼诣武卫营,呼卒长,曰:“河将害城,事急矣,虽禁军且为我尽力。”卒长曰:“太守犹不避涂潦②,吾侪③小人,当效命。”率其徒持畚锸④以出,筑东南长堤,首起戏马台,尾属于城。雨日夜不止,城不沉者三版⑤。轼庐于其上,过家不入,使官吏分堵⑥以守,卒全其城。
    选自《宋史·苏轼传》
    注释:①〔徙知徐州〕到徐州任太守。②〔涂潦〕洪水。③〔吾侪(chái)〕我们。④〔锸(chā)〕锹。⑤〔版〕筑墙用的夹板。⑥〔堵〕古墙体单位,长与高各一丈为一堵。

【问题】
    25.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4分)
    (1)【河】决曹村
    (2)【使】官吏分堵以守
    (3)轼【诣】武卫营
    (4)尾【属】(zhǔ)于城
    26.翻译下列句子(4分)
    (1)富民出,民皆动摇,吾谁与守?(2分)
    (2)率其徒持畚锸以出,筑东南长堤。(2分)
    27.根据文中内容,试举一例来说说苏轼是一个怎样的人。(2分)

【参考答案】
    25.(1)黄河。(2)派、派遣(或“命令”)。(3)到、往、去。(4)连接。
    26.示例:(1)富人逃出城去,民心都会动摇,我和谁一起守城呢?(2)带领他的士兵拿着畚锸出营,修筑东南方向的长堤。
    27.示例:从苏轼阻止富人出城可以看出他是一个临危不惧、足智多谋的人;动员武卫营官兵协助守城——足智多谋;亲临一线,过家不入——以身作则、公而忘私、临危不惧;决不让洪水毁城——关爱百姓;派官吏分堵以守——足智多谋、善于指挥。
 

顶一下
7
63.6%
踩一下
4
36.4%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