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318浏览:

【原文】
    【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选自《陋室铭》)
    【乙】王子猷尝暂寄人空宅住,便令种竹。或问:“暂住何烦尔?”王啸咏良久,直指竹曰:“何可一日无此君?”
    (选自《世说新语》)

【问题】
    7.解释下列句子的意思。(2分)
    (1)【斯】是陋室:(    )
    (2)惟吾德【馨】:(    )
    (3)谈笑有鸿【儒】:(    )
    (4)无案牍之劳【形】:(    )
    8.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孔子云:何陋之有?
    译文:【    】
    (2)何可一日无此君!
    译文:【    】
    9.刘禹锡居陋室不觉其陋,王子猷寄居不可无竹,两人所处的环境有什么相同之处?请结合生活实际,谈谈你对他们的看法。(3分)
    答:【    】

【参考答案】
    7.(1)斯:这
    (2)馨:香气,这里指品德高尚
    (3)鸿儒:博学的人
    (4)案牍:官府的公文。
    8.(1)孔子说:“这有什么简陋的呢?”
    (2)怎么一天可以没有这位先生!
    9.共同点:所居的屋宇都很简陋,但所居之人志向高远、品性高洁,故而陋室不陋,空房不空,因所住之人而显得幽静雅致。看法:与广厦华服等外物相比,更重要的是对高尚的情操与高洁的志趣的追求。
    【解析】本题文言文阅读,一篇选自八年级上册刘禹锡的《陋室铭》,篇幅短,主旨也很明确,表达作者安贫乐道的生活情趣及高洁傲岸的节操,题中的词语释义和句子翻译都在课本的注释中给出,难度较低。另一篇是节选自《世说新语·任诞》,主人公是东晋时期王羲之的儿子王徽之。选文只有短短几句,不难翻译,文章的内涵只要抓住细节,有一定文化功底,也不难理解。从选文中可知王子猷认为居不可一日无竹,而“竹”在中华文化中向来有“四君子”之一的名声,代表着高洁的操行,那么文段的深层涵义也就出来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