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①【阅读】看(书报等)并领会其内容。(《现代汉语词典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476浏览:

【问题】
    材料一
    ①【阅读】看(书报等)并领会其内容。(《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第1608页)
    ②阅读是从视觉材料中获取信息的过程。阅读是一种主动的过程,是由阅读者根据不同的目的加以调节控制的。(百度百科)
    材料二

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历年变化趋势
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历年变化趋势

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中各类出版物阅读量对比
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中各类出版物阅读量对比


    材料三
    互联网所改变的并非“阅读”本身。互联网时代,数字阅读早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一个部分,因而对于阅读,我们只有对“阅读”进行重新定义。要将传统的阅读形态纸质阅读,比如图书、杂志和报纸等,走到影像内容、电子文本中来,要将基于互联网或电子设备的文字、影像、图片等内容都当成我们阅读的有机组成,那么阅读的内涵和外延才会真正从认识上大大扩展,一切能阅读的渠道都必须要打开,这也是全民阅读推广的题中之义。
    (1)探究材料二,写出你的结论。(2分)
    (2)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三,写出互联网环境下“阅读”的含义。(2分)
    (3)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你的生活中,阅读占有怎样的位置?是怎样一种体验?请用一段话表述,50字左右,至少使用一种修辞手法。(4分)

【参考答案】
    (1)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全国国民报纸、期刊阅读量比明显减少,图书、电子书阅读量稍有增长。(2分)
    (2)根据不同目的,通过纸质、互联网、电子设备阅读文字、影像、图片,并从中获取信息的主动过程。(2分)
    (3)符合题意即可,内容2分,语言流畅1分,修辞1分。(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