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曙光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式微文章ID:37489浏览:

【原文】
    人工智能的曙光
    式微
    在前不久,霍金描述了人类的命运:“在未来100年内,结合人工智能的计算机将会变得比人类更聪明。”但他强调:“人工智能的全面发展可能为人类征途画上句号。”特斯拉汽车公司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CEO伊隆·马斯克则担心人工智能可能会成为人类生存所要面临的最大威胁。
    人们害怕自己所创造出来的人工智能会反客为主成为自己的主宰,或是刽子手——虽然这种观点还很新,但已然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新趋势。而这一观点也被用来反对诸如谷歌、微软等大公司对于人工智能开发的巨大投资。随着超级电脑的日益普及,机器人在各个战场的无往不胜,【只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定义在科学领域就显得太自欺欺人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该担心什么?
    得益于加工工艺的发展以及越来越丰富的数码数据,人工智能的能力得到了爆炸性增长。通过模仿人类大脑的神经元以及摄入大量的数据,如今的“深度学习”系统可以教会它们自己完成诸多任务。从图形识别到翻译,人工智能几乎可以和人类做得一样好。结局就是,那些需要动脑完成的游戏,如“青蛙过河”,现在已经可以通过电脑程序解决。
    尤为关键的是,这项能力是有特定用途的。如今的人工智能是通过简单粗暴的数值计算来伪装成“智能”,而不是像人类智能一样是在自主地思考,或是出于对某物的兴趣和渴望进行思考。现在的人工智能尚无法像人类那样拥有灵活的推测判断的能力。
    不过,人工智能已有足够的力量给人类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影响。它可以与人类互补,从而增强人类的能力。有了人工智能的帮助,医生可以更方便地标记癌症;智能手机中的语音识别系统可以将互联网带给数百万发展中国家的文盲人群;数字助理会对学术研究提出有用的假说;图像分类系统让可穿戴电脑将真实世界的有用信息直观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从短期来看,不是所有的情况都是乐观的。比如,人工智能又唤醒了机械设备对于国家安全的作用。无论是专制国家还是民主国家,这种可以监视上亿个场景,并且可以通过人脸或声音从人群中识别出每一个市民的能力,都会对民众自由构成重大的威胁。
    即使整个社会都能从人工智能那儿得到巨大的好处,仍会有许多个人遭受损失。人工智能可能会让整个白领阶层都丢了工作。当然,更多的教育和训练会有所帮助,而借助人工智能产生的财富也会被用于创造新的工作,不过工人们注定会失去位置。
    监视手段和混乱并不是霍金、马斯克所担心的,也不是好莱坞近期密集推出未来人工智能电影的原因。他们所担心的是更长远、更具启示的问题:这些具有超人的智慧与能力的机器人最终会与人类作对。
    不过,离这样的人工智能出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实际上它们可能根本不会被创造出来。
    人工智能危机重重,不过这也不能掩盖,它的曙光所带来的巨大利益。(来源:新民周刊2015年21期,有删改)
    链接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说过,智能机器人很难说比人聪明,【当前的人工智能有智能没智慧、有智商没情商、会计算不会算计。】要想造出超越人类智能的机器人,人类在科学研究上还有不小的距离。在看得见的未来,人工智能整体水平还难以超越人类智慧,不足以威胁人类的生存。(来源网络,有删改)
    链接二:
    有人问社交网站Facebook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我们难道一点都不需要担心人工智能的安全性么?”扎克伯格解释道:“我们现在担忧人工智能的安全性,就如同两百年前担心要是以后有飞机了飞机坠毁怎么办一样。如果我们总是过度担心安全性,我们就不可能造出飞机。不管怎么样,我们要先造出飞机,再担心飞机的安全性。”(来源网络,有删改)
    链接三:
    计算机世界研究院在面向普通民众的调研中,向受访者询问“您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灾难吗?”调查结果如下图。


    链接四:
    人工智能是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不仅关乎科学,还关乎伦理。如无人驾驶车,我们可以看得更清楚,也就是司机是否该信任无人驾驶车或信任工程师写的程序。这是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正如美国那场著名的电车难题争论,当惨痛的牺牲在所难免时,该如何选择?无人驾驶汽车程序应该设计保证车里人的安全,还是保证行人的安全?换句话说,作为同时是行人也有可能是车主的你,愿意生产商制造哪一款车?这就是伦理方面的问题。(来源网络,有删改)

【问题】
    13.阅读上述材料,下列说法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3分)
    A.对人工智能的害怕,是反对谷歌、微软等公司巨额投资人工智能的理由。
    B.人工智能的能力得到了爆炸性增长,因此产生了越来越丰富的数码数据。
    C.人工智能有足够的力量影响生活,在医疗、学术研究等领域能一展所长。
    D.人工智能可能会让整个白领阶层丢掉工作,但是也会创造新的工作机会。
    14.下列对人工智能与人类或人类智能的概述,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3分)
    A.人工智能模仿人类大脑神经元,它的图形识别与翻译能力几乎与人类相当。
    B.人类智能能自主思考,或出于某种情绪思考,当前人工智能做不到这一点。
    C.人工智能可以与人类互补,以增强人类能力,并帮助人类改变他们的生活。
    D.如今人工智能靠简单粗暴的计算伪装成“智能”,不具有推测判断的能力。
    15.下列不同对象对人工智能的看法或态度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霍金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充满乐观,认为将来聪明的人工智能会快速推动人类社会发展。
    B.特斯拉汽车公司的CEO伊隆·马斯克认为人工智能可能会最大程度威胁人类生存。
    C.扎克伯格认为人类应像二百年前对待飞机那样永远不需要担心人工智能的安全性。
    D.计算机世界研究院的调研表明半数普通民众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灾难。
    16.请分析下面语句的表述效果。(5分)
    当前的人工智能有智能没智慧、有智商没情商、会计算不会算计。
    17.文章第二段谈到“只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定义在科学领域就显得太自欺欺人了”请联系原文并结合“链接四”中的材料,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并从《人工智能的曙光》一文或“链接4”中举一例说明。(4分)

【参考答案】
    13.B(因果颠倒,越来越丰富的数码数据使人工智能的能力得到了爆炸性增长)
    14.D(只是不具备人类灵活的推测判断能力而已,并非完全不具备推测判断能力)
    15.B(A与原文意思相反,第一段第二行“可能为人类征途画上句号”表明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灭亡;C句时间错误,当前不需过度担心并不表明以后不用担心;D项与链接三照应,饼状图中显示仅38%普通民众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灾难)
    16.此句用了对比、排比的修辞手法(2分)。句子将人工智能与人类进行(排比式)对比(1分),突出表现了当前人工智能的局限性,即人工智能不像人一样聪明,(或:使人工智能整体水平较低,还不足以威胁人类的生存的观点很有说服力。)(1分)排比的应用也使句式更加整齐(或:增强了语气)。(1分)(共5分)
    得分要点:修辞手法各1分,手法的具体运用1分,使用手法的效果各1分。
    17.这句话的意思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不只是科学领域的概念,而是与人类社会众多领域相关的一个概念。(1分)因为它的发展,关乎人类生活与未来,所以我们不应只满足在科技领域的发展,必须在众多领域都引起重视。(1分)如在权益保护领域,人工智能监视民众,威胁民众隐私与自由;如伦理领域,无人驾驶汽车的设计不仅关乎科学,还关乎伦理。(2分)(句意字面意思理解1分,意图1分,例2分,共4分)
    得分要点:从“定义”角度理解句子的字面意思(1分),从“自欺欺人”角度理解这句话的写作意图(1分),举例子(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