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风,即门风,指一家或一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508浏览:

【问题】
    9.家风,即门风,指一家或一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为了传承中华美德,某校开展“家风家教大家谈”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完成下列任务。(8分)
    (1)【活动一:我参与我宣传】
    为了宣传这次活动,校学生会拟写了一幅宣传标语。下面是这幅标语的上半句,请补出
    下半句。(要求:与上半句语意相关、句式相同、字数相等,2分)
    严家训时时记,【    】
    (2)【活动二:我参与我观察】
    某同学今年春节去一位亲戚家做客,只见亲戚家6岁的小孩儿拿起筷子,把桌上爱吃的
    菜一个劲地往自己碗里夹,亲戚劝阻无效,奶奶在一旁说:“孩子还小,长大就好了。”你同意奶奶的说法吗?请说出理由。(2分)
    (3)【活动三:我参与我思考】
    认真分析下面调查结果统计表,请写出你的探究结论。(2分)
    某市家庭教育情况调查结果统计表(调查了1988人)

统计结果
调查内容
选项A
选项B
选项C
内容
百分比
内容
百分比
内容
百分比
父教缺失
缺失
60.7%
不缺失
13.0%
无法判断
26.3%
谁承担更多
家庭教育责任
母亲
46.9%
父母
承担
28.7%
其他人
24.4%
    探究结论:【    】
    (4)【活动四:我参与我传承】
    通过参与这次活动,你认为良好的家风是什么?(简明扼要概括不少于三条)(2分)
    ○1【    】
    ○2【    】
    ○3【    】

【参考答案】
    9.(1)(2分)示例:好家教人人夸
    示例:立家训代代传
    (2)示例:不同意。良好的行为习惯从小养成,文明礼仪小事做起。
    示例:同意。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立竿见影,教育孩子要讲究方式、方法。
    (3)示例:在我国家庭教育中,父教缺失的现象非常严重,而母亲则承担了主要的教育责任。
    (4)略(2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