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童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余秋雨文章ID:37531浏览:

【原文】
    笔墨童年
    余秋雨
    在山水萧瑟、岁月荒寒的家乡,我度过了非常美丽的童年。
    千般美丽中,有一半,竟与笔墨有关。
    那个冬天太冷了,【河结了冰,湖结了冰,连家里的水缸也结了冰。】就在这样的日子,小学要进行期末考试了。
    破旧的教室里,每个孩子都在用心磨墨。磨得快的,已经把毛笔在砚石上舔来舔去,准备答卷。那年月,铅笔、钢笔都还没有传到这个僻远的山村。
    磨墨要水,教室门口有一个小水桶,孩子们平日上课时要天天取用。但今天,那水桶也结了冰,刚刚还是用半块碎砖砸开了冰,才抖抖索索舀到砚台上的。孩子们都在担心,考试到一半,如果砚台结冰了,怎么办?
    这时,一位乐呵呵的男老师走进了教室。他从棉衣襟下取出一瓶白酒,给每个孩子的砚台上都倒几滴,说:“这就不会结冰了,放心写吧!”
    于是,教室里酒香阵阵,答卷上也酒香阵阵。我们的毛笔字,从一开始就有了李白余韵。
    其实岂止是李白。长大后才知道,就在我们小学的西面,比李白早四百年,一群人已经在蘸酒写字了,领头那个人叫王羲之,写出的答卷叫《兰亭序》。
    我上小学时只有四岁,自然成了老师们的重点保护对象。上课时都用毛笔记录,我太小了,弄得两手都是墨,又沾到了脸上。因此,每次下课,老师就会快速抱起我,冲到校门口的小河边,把我的脸和手都洗干净,然后,再快速抱着我回到座位,让下一节课的老师看着舒服一点。但是,下一节课的老师又会重复做这样的事。于是,那些奔跑的脚步,那些抱持的手臂,那些清亮的河水,加在一起,成了我最隆重的书法入门课。如果我写不好毛笔字,天理不容。
    后来,学校里有了一个图书馆。由于书很少,老师规定,用一页小楷,借一本书。不久又加码,提高为两页小楷借一本书。就在那时,我初次听到老师把毛笔字说成“书法”,因此立即产生误会,以为“书法”就是“借书的方法”。这个误会,倒是不错。
    学校外面,识字的人很少。但毕竟是王阳明、黄宗羲的家乡,民间有一个规矩,路上见到一片写过字的纸,哪怕只是小小一角,哪怕已经污损,也万不可踩踏。【过路的农夫见了,都必须弯下腰去,恭恭敬敬捡起来,用手掌捧着,向吴山庙走去。】庙门边上,有一个石炉,上刻四个字:“敬惜字纸”。石炉里还有余烬,把字纸放下去,有时有一朵小火,有时没有火,只见字纸慢慢焦黄,熔入灰烬。
    我听说,连土匪下山,见到路上字纸,也这样做。
    家乡近海,有不少渔民。哪一季节,如果发心要到远海打鱼,船主一定会步行几里地,找到一个读书人,用一篮鸡蛋、一捆鱼干,换得一叠字纸。他们相信,天下最重的,是这些黑森森的毛笔字。只有把一叠字纸压在船舱中间底部,才敢破浪远航。
    那些在路上捡字纸的农夫,以及把字纸压在船舱的渔民,都不识字。
    不识字的人尊重文字,就像我们崇拜从未谋面的神明,是为世间之礼,天地之敬。
    这是我的起点。
    (节选自《中国文脉》)

【问题】
    20.阅读全文,用简洁的语言补写文章的主要事件。(4分)
    (1)蘸酒写字进行期末考试。
    (2)【    】。
    (3)用小楷字借书。
    (4)【    】。
    21.结合语境,根据提示,品析文中划横线语句的表达效果。(5分)
    (1)河结了冰,湖结了冰,连家里的水缸也结了冰。(提示:从修辞手法的角度)(3分)
    (2)过路的农夫见了,都必须弯下腰去,恭恭敬敬捡起来,用手掌捧着,向吴山庙走去。(提示:从词语的角度)(2分)
    22.文中“那些在路上捡字纸的农夫,以及把字纸压在船舱的渔民,都不识字”独立成段,有什么作用?(4分)
    23.文章结尾作者说“这是我的起点”。你认为童年的学习经历和作者当今的成就有关系吗?请谈谈你的看法。(4分)

【参考答案】
    20.(4分)老师抱我洗去墨迹。
    多人敬惜字纸。(每空2分)
    21.(5分)
    (1)(3分)运用排比的修辞手法,通过写河、湖、水缸结冰,突出天寒地冻,更能体现此时老师带酒到给学生的举动是对学生的关爱。(答出修辞手法1分,分析表达效果2分,)
    (2)(2分)用“弯”“捡”“捧”等动词,形象地写出了乡人对字纸的恭敬之情。(找出词语1分,答出效果1分)
    22.(4分)补充强调农夫和渔民都不识字,突出乡人对字纸及文化的敬重(2分);深化文章主旨,给人以心灵的震撼,使人对作者家乡浓郁的文化氛围留下深刻印象(2分)。
    23.(4分)有(1分);童年时老师的关爱,激发了“我”对书法的热爱,打下了“我”书法的功底(1分);乡人对字纸的敬惜,以及家乡浓郁的文化氛围,启蒙了我对文学和文化的热爱(1分)。这一切为作者日后成为著名的学者和作家奠定了深厚的基础(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