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水调歌头 【乙】江城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577浏览:

【原文】
    【甲】水调歌头
    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乙】江城子
    苏轼
    凤凰山下雨初晴。水风清,晚霞明。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何处飞来双白鹭,如有意,慕娉婷。
    忽闻江上弄哀筝。苦含情,遣谁听?烟敛云收,依约是湘灵。欲待曲终寻问取,人不见,数峰青。

【问题】
    14.甲乙两词都极富想象力,甲词以“天上宫阙”喻指【    】,乙词以“芙蕖”喻指【    】。(2分)
    15.用现代汉语说一说下面两个句子的意思。(2分)
    (1)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2)何处飞来双白鹭,如有意,慕娉婷。
    16.简析“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一句中加着重号词语的表达效果。(2分)
    17.“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包含了什么哲理?请结合自己的体验及词的内容作简要分析。(2分)
    18.试比较两词中加点的“弄”字的含义和传达的感情有何不同。(4分)
    19.对两首词词句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说是“哀筝”,是从乙词总的旋律来写的;说是“苦含情”,是从乙词的感情来写的。
    B.乙词的最后,没有正面描写人物,而是写弹筝人飘然远逝,只见青翠的山峰仍然静静地立在湖边,仿佛那哀怨的乐曲仍然荡漾在山间水际。
    C.甲词中写天上和人间、幻想和现实、出世和入世,两方面同时吸引着他,词人
    的心绪矛盾的。
    D.甲词认为,人有悲欢离合同月有阴晴圆缺一样,两者都是自然常理,都令人伤感不已。

【参考答案】
    14.朝廷
    弹筝的美丽女子
    15.(1)月亮对人不该有什么怨恨,为什么它老是在人们离别的时候圆呢?
    (2)什么地方飞过一对白鹭,它们也有意来倾慕弹筝人的美丽。
    16.“转”和“低”准确生动地描绘了月光的移动,暗示夜已深沉;“无眠”准确地表现了离别之人因不能团圆而难以放眠的情景。
    17.诗人把人的悲欢离合与月的阴晴圆缺相对应,说明人世间很多事情是不会十全十美的确良。
    18.“起舞弄清影”的“弄”字意即“戏弄”,既反映了词人内心无法排遣的孤独感,也反映了词人孤芳自赏、矢志不渝的政治抱负,一个“弄”字,其实包含了词人惆怅之心、孤独之心和赤诚之心,情真意切,含蓄隽永,唤起了我们无限遐想,让读者获得了丰富的美感和无穷的诗意;“忽闻江上弄哀筝”的“弄”字意为“弹奏”,它传达的是弹琴者漫不经心的情态。
    19.D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