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今诸生学于太学,县官日有廪销之供,父母岁有裘葛之遗,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737浏览:

【原文】
    【甲】今诸生学于太学,县官日有廪销之供,父母岁有裘葛之遗,无冻馁之患矣;坐大厦之下而诵《诗》《书》,无奔走之劳矣;有司业、博士为之师,未有问而不告,求而不得者也;凡所宜有之书皆集于此,不必若余之手录,假诸人而后见也。其业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质之卑,则心不若余之专耳,岂他人之过哉?(节选自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乙】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青①,取之于蓝②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木直中绳,輮③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节选自荀子《劝学》)
    注释:①青:靛青②蓝:蓝草③輮(róu):通“揉”,使木弯曲以造车轮等物。

【问题】
    10.解释下面的加点词。(4分)
    (1)无冻【馁】之患矣(▲)
    (2)不必若余之【手】录(▲)
    (3)輮使之【然】也(▲)
    (4)【虽】有槁暴(▲)
    11.翻译以下两个句子。(4分)
    (1)非天质之卑,则心不若余之专耳,岂他人之过哉?
    ▲
    (2)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
    ▲
    12.用“/”为下面的句子断句(分两处)。(2分)
    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13.(1)甲乙两段的写作手法有共同点,都用了▲手法;从所讲的道理来看,都强调了学习需要▲。此外,甲文中指出如果太学生学无所成,肯定不是“▲”,乙文中指出君子要广泛学习,不断反思,以达到“▲”的目标。(4分)

【参考答案】
    10、饥饿
    用手
    这样
    即使
    11、(1)不是天资低下,就是用心不如我专一罢了,哪里是他人的过失呢
    (2)蚯蚓没有锋利的爪牙,坚强的筋骨,(却能)在地上吃泥土,在地下喝黄泉水,这是用心专一的缘故啊。
    12、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13、对比
    专心(用心专一)
    他人之过
    知明而行无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