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自渴①西南行不能百步,得石渠。民桥其上。有泉幽幽然,

发布时间:2019年1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770浏览:

【原文】
    【甲】自渴①西南行不能百步,得石渠。民桥其上。有泉幽幽然,其鸣乍大乍细。渠之广或咫尺,或倍尺,其长可十许步。其流抵大石,伏出其下。逾石而往有石泓,昌蒲被之,青鲜环周。又折西行,旁陷岩石下,北堕小潭。潭幅员减百尺,清深多倏鱼。又北曲行纡余,睨若无穷,然卒入于渴。其侧皆诡石、怪木、奇卉、美箭②,可列坐而庥③焉。风摇其巅,韵动崖谷。视之既静,其听始远。(选自《石渠记》)
    【乙】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伐竹取道,下见小谭,水尤清洌。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堪,为岩,青树翠蔓,蒙络摇辍,参差披拂。……乃记之而去。(选自《小石潭记》)
    【注释】①渴:指袁家渴,一泉水名。②箭:小竹。③庥:同“休”,休息。

【问题】
    11.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含义。(4分)
    (1)民【桥】其上(▲)
    (2)有泉幽【然】(▲)
    (3)昌蒲【被】之(▲)
    (4)心【乐】之(▲)
    12.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5分)
    (1)风摇其巅,韵动崖谷。(2分)▲
    (2)青树翠蔓,蒙络摇辍,参差披拂。(3分)▲
    13.甲乙两段文字所描写的水,各有什么特点?请结合具体内容,分别简要概括。(2分)
    ▲
    14.甲、乙两文都是柳宗元被贬永州之作,其共同的写作手法是什么?都表达了什么情感?(4分)
    ▲

【参考答案】
    11.(1)桥:建桥、架桥。
    (2)然:……样子。
    (3)被:同“披”,覆盖。
    (4)乐:以……为乐。(每个字的解释1分,“被”未写出通假字,不得分)
    12.(1)风吹动着山顶,像美丽动听的音乐,在山崖和山谷间回荡。(2分)
    (2)青葱的树木,翠绿的茎蔓,覆盖,缠绕,摇动,连结,参差不齐,随风飘荡。(3分)
    13.甲文中“其泉幽幽然,其鸣乍大乍小”的描写,写出水“清澈幽深、鸣声多变”的特点(1分);
    乙文中“如鸣佩环,水尤清冽”的描写,写出水“清澈透明、水声悦耳”的特点(1分)。
    14.甲乙两文都运用的借景抒情、情景交融的写作手法(2分);都表达了作者被贬谪后心情抑郁,寄情山水寻求精神慰藉和怀才不遇的苦闷(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