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腰鼓》选段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刘成章文章ID:37841浏览:

【原文】
    《安塞腰鼓》选段
    刘成章
    一群茂腾腾的后生。
    他们的身后是一片高粱地。他们朴实得就像那片高粱。
    咝溜溜的南风吹动了高粱叶子,也吹动了他们的衣衫。
    他们的神情沉稳而安静。紧贴在他们身体一侧的腰鼓,呆呆地,似乎从来不曾响过。
    但是:
    看!——
    一捶起来就发狠了,忘情了,没命了!百十个斜背腰鼓的后生,如百十块被强震不断击起的石头,狂舞在你的面前。【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黄土高原上,爆出一场多么壮阔、多么豪放、多么火烈的舞蹈哇——安塞腰鼓!
    这腰鼓,使冰冷的空气立即便得燥热了,使恬静的阳光立即变得飞溅了,使困倦的世界立即变得亢奋了。
    使人想起:落日照大旗,马呜风萧萧!
    使人想起:千里的雷声万里的闪!
    使人想起:晦暗了又明晰、明晰了又晦暗、尔后最终永远明晰了的大彻大悟!
    【容不得束缚,容不得羁绊,容不得闭塞。是挣脱了、冲破了、撞开了的那么一股劲!】
    好一个安塞腰鼓!

【问题】
    13.文章写安塞腰鼓表演之前,先写后生们“沉稳而安静”的神情,以及“呆呆的”、“不曾响过”的腰鼓,有何用意?(3分)
    答:
    14.试分析“但是:”、“看!——”单独成段,有怎样的表达效果?(3分)
    答:
    15.画波浪线句“骤雨一样,……是强健的风姿”运用哪些修辞手法?有何作用?(4分)
    答:
    16.根据全文内容,揣测画横线句中作者要“挣脱”、“冲破”、“撞开”的是什么?(2分)
    答:

【参考答案】
    13.(3分)先写静态的安塞腰鼓,为下文写安塞腰鼓动态的火爆场面蓄势(做铺垫)(1分);用静态衬托下文的动态,更显得动的热烈、灵动,(1分)也与下文“一捶起来就发狠”的狂猛形成对比(1分)。
    14.(3分)独词成段,内涵丰富,是要引人注意,强调人和鼓由静而动的转变;短小精悍的一句“看”,更能吸引读者的目光,给人以震撼的感觉(言之成理即可)。
    15.(4分)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将鼓点、流苏、脚步、瞳仁、风姿等事物描写的得更形象化,更加生动(2分)。连续的比喻组成排比的修辞,达到一种加强语势的效果,使文章的节奏感加强,感情更加强烈,文章的气势更加恢弘、雄浑有力(2分)。
    16.(2分)挣脱了束缚,冲破了羁绊,撞开了闭塞。因为文章写于上世纪80年代,是贫穷和落后束缚、羁绊、闭塞了人们,文章揭示了安塞腰鼓的文化、内涵和生命意识。(扣紧文意,言之成理即可给满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