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857浏览:

【原文】
    【甲】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乙】兽有猱①,小而善缘,利爪。虎首痒,辄使猱爬搔之。久而成穴②,虎殊快③不觉也。猱徐取其脑啖之,而汰其余以奉虎曰:“余偶有所获腥,不敢私之,以献左右。”虎曰:“忠哉,猱也!爱我而忘其口腹。”啖已又弗觉也。虎谓其忠,益爱近之。久而虎脑空,痛发,迹猱,猱则已走避高木,虎跳踉大吼乃死。
    ——刘元卿《猱》
    【注释】①猱náo:古书上说的一种猴。②穴:窟窿。③殊快:很舒服。

【问题】
    8.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1)行【拂】乱其所为(    )
    (2)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    )
    (3)猱【徐】取其脑啖之(    )
    (4)虎脑空,痛发,【迹】猱(    )
    9.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意思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岂能【为】暴涨携之去    吾从北方闻子【为】梯
    B.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    久【而】成穴
    C.必先苦【其】心志    猱徐取【其】脑啖之
    D.辄使猱爬搔【之】    予独爱莲【之】出污泥而不染
    10.翻译下面语句。(6分)
    (1)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2)虎谓其忠,益爱近之
    11.请用“/”标出下列语句中的语意停顿。(每句标一处)(2分)
    (1)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2)爱我而忘其口腹
    12.乙文中的老虎由起初的“殊快不觉”到“跳踉大吼乃死”的结局,其原因可以用甲文的【    】这句话来概括。(2分)
    13.两文所阐述道理相同,但所运用表达方式各不相同,试作简要分析。(2分)

【参考答案】
    8.(4分)(1)违背
    (2)通“横”梗塞,不顺
    (3)慢慢地
    (4)追寻踪迹
    9.C(3分)
    10.(6分)(1)(通过这些)来使他的心惊动,使他的性格坚强起来,增加他所没有的才能。
    (2)虎认为它对自己忠心,更加喜欢亲近它
    11.(2分)(1)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2)爱我/而忘其口腹
    12.(2分)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
    13.(2分)甲文先叙述历经磨难的事,后分析议论;乙文运用对话描写、动作描写,讲述寓言故事。
    【参考译文】
    有一种狡猾的动物叫猱,(体形)小善于爬树,爪子锋利。老虎的头上发痒,就让猱(帮他)抓挠,久而久之,(老虎头上挠)出了洞,老虎感到很畅快,没有发觉(脑袋挠破了)。猱逐渐取老虎的脑髓吃,然后把吃剩余下的来献给老虎。老虎吃了脑浆,(觉得脑浆)很美味,认为猱很忠心,就更加爱猱,亲近猱。时间长了,老虎的脑袋被掏空了,疼痛发作,(老虎去)寻找猱。猱(却)已经逃跑躲避到高树上了。老虎跳跃着大声吼叫,就死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