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美堂①暴雨 有美堂记(节选)

发布时间:2019年3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424浏览:

【原文】
    有美堂①暴雨
    苏轼
    游人脚底一声雷,满座顽云②拨不开。
    天外黑风吹海立,浙东飞雨过江来。
    十分潋滟金樽凸③,千杖敲铿羯鼓催。
    唤起谪仙泉洒面④,倒倾鲛室⑤泻琼瑰⑥。
    【注释】①有美堂:位于西湖东南吴山上,宋朝梅挚所建。②顽云:浓云③金樽凸:金樽里的酒水满溢而出。④泉洒面:用泉水泼洒脸面,使之清醒,诗兴大发。⑤鲛室:神话中鲛人所居之处,这里指海。⑥琼瑰:玉石。
    有美堂记(节选)
    欧阳修
    夫举天下之至美与其乐,有不得兼焉者多矣。故穷山水登临之美者,必之乎宽闲之野、寂寞之乡,而后得焉。【览人物之盛丽跨都邑之雄富者,】必据乎四达之冲①、舟车之会,而後足焉。盖彼放心于物外,而此娱意于繁华,二者各有适焉。然其为乐,不得而兼也。
    今其民幸富完安乐。又其俗习工巧。邑屋华丽,盖十馀万家。环以湖山,左右映带。而闽商海贾,风帆浪舶,出入於江涛浩渺、烟云杳霭②之间,可谓盛矣。故喜占形胜,治亭榭。相与极游览之娱。然其於所取,有得於此者,必有遗于彼。独所谓有美堂者,山水登临之美,人物邑居之繁,一寓目③而尽得之。盖钱塘兼有天下之美,而斯堂者,又尽得钱塘之美焉。
    【注释】①冲:重要的地方。
    ②杳霭:云雾缥缈的样子。
    ③寓目:过目;看一下。

【问题】
    5.根据诗文内容填空。(7分)
    (1)苏轼诗中的“谪仙”指唐代诗人【    】。《有美堂记》提到的钱塘湖之美,我们所学过的古诗文《【    】》里也有描述。(2分)
    (2)暴雨来袭,钱塘湖的雨声、雷声、【    】声动人心魄,激发了诗人“金樽凸”“【    】”“琼瑰泻”等一系列奇特想象。请你也默写一句描摹声音的古诗文名句:【    】。(3分)
    (3)有美堂因为“【    】,【    】”(用《有美堂记》原句填空),所以称得上“喜占形胜”,而尽得钱塘之美。(2分)
    6.用“/”给下面句子划分朗读节奏(划一处)(1分)。
    览人物之盛丽跨都邑之雄富者
    7.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思不同的一组是(    )(3分)
    A.天下之【至】美与其乐    虽有【至】道(《虽有嘉肴》)
    B.必【之】乎宽闲之野    辍耕【之】陇上(《陈涉世家》)
    C.不【得】兼焉者    犹【得】备晨炊(《石壕吏》)
    D.【然】其为乐,不得而兼也    【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岳阳楼记》)
    8.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3分)
    相与极游览之娱。
    9.为什么说“有美堂”的“美”很难得呢?用自己的话回答。

【参考答案】
    5.(7分)
    (1)李白
    《钱塘湖春行》(或《湖心亭看雪》《饮湖上初晴》)
    (2)风声(或水声)
    羯鼓催(或鲛室倾、吹海立)
    示例:潇潇暮雨子规啼;但余钟磬音;杨花落尽子规啼;杳杳钟声晚
    (3)环以湖山,左右映带
    6.(1分)览人物之盛丽/跨都邑之雄富者
    7.(3分)D
    8.(3分)朋友们一同游览,尽享山水之乐
    9.(3分)
    因为山水之美与都邑之盛,这两者是很难兼得的(1分),而有美堂却可以览尽繁华与闲适之美(2分),可见有美堂的美很难得。
    【附文言文翻译】
    天底下山水的秀美与人们能从中得到的快乐是往往是不能两全的。要能看到登高俯瞰山水的秀美,往往要走到偏僻的乡下,寂寞无闻的村庄里去,要看到相貌好的人物和丰富的物产,只有到车水马龙的路口,商贾云集的码头去找。前一个是使我们看了风景而忘记了自身,而后一个是想到事物的繁盛也忘记自身。这两个的追求是不一样的,人们从中所得到的快乐也是不一样的,这二个东西是很难都难能要到的啊。
    现在这个地方的老百姓富裕安好,幸福快乐。在这个地方的老百姓又多熟悉工艺技巧,城市中的屋宇非常漂亮。这样的房屋约有十万多座,整个城市掩映在西湖和山林之中,非常好看。在大江的码头上云集有福建来的艘艘商船,这些商船极其忙碌地进进出出于钱塘江辽阔浩渺的烟波里。到这个地方来的人,大多是朝庭的公卿大臣,也有是皇上的待从,还有各地的喜欢旅游的人和外地来的客人。大家都要寻找个好的地方,筑起了他们亭台和水榭。朋友们一边相会,一边游览,一边享受山水的快乐。在钱塘的其他地方看风景往往是有得有失,只有这有美堂上看风景,登高望远,既可以看到山水之美,又可以看到人居物产之盛,也就是说一耸目而尽得之啊!人们说钱塘兼有天下之美,而这个堂却又兼有钱塘之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