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6年是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为纪念这两位戏剧家,

发布时间:2019年3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623浏览:

【原文】
    2.2016年是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为纪念这两位戏剧家,校文学社搜集了一段资料,准备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请你阅读下列资料,完成(1)—(3)题。(共6分)
    【资料】
    ①16世纪中叶至17世纪初,在东半球的中国和西半球的法国,各有一位伟大的戏剧家,中西方的艺术殿堂被震撼了。汤显祖与莎士比亚,这两位艺术巨擘虽非同年而生,却是同年而逝。这是巧合,也是一种艺术奇观。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的艺术创作各自秉承了中西方文化特点。【    】,【    】。由盛而衰的人生际遇,使汤显祖用戏剧的形式描绘出人鬼通情的艺术世界;而由衰而盛的人生际遇,使莎士比亚阅尽世态炎凉,他的戏剧逼真地映现出惊世骇俗的现实世界。
    ②汤显祖剧本中纯口语式的道白与高度格律化的曲词交相呼应,精妙到难以言喻。莎士比亚剧本中的道白则多以素体诗①形式呈现,其剧本往往由长达二三千行的诗行构成,这对剧本写作者是巨大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就难怪莎士比亚只好多采用素体诗形式,而非行行押韵了。
    【注释】①素体诗:诗歌的一种体裁,每首诗不拘行数,不押韵。

【问题】
    (1)第①段中,文学常识和句子各有一处错误,请你找出来。(2分)
    文学常识:【    】
    句子:【    】
    (2)下列句子填入第①段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2分)
    A.汤显祖重在写真    莎士比亚重在写情
    B.莎士比亚重在写真    汤显祖重在写情
    C.汤显祖重在写情    莎士比亚重在写真
    D.莎士比亚重在写情    汤显祖重在写真
    (3)请根据上面的资料或你的阅读积累,用“不但……,而且……”的句式,对汤显祖或莎士比亚进行点评,然后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2分)
    点评:【    】

【参考答案】
    2.(1)【答案】英国;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的艺术创作各自秉承了中西方文化特点。
    【解析】本题考查了病句的相关知识。句子歧义。
    (2)【答案】C
    【解析】本题难度不大,只需要结合上下文,仔细阅读文章即可。
    (3)【答案】汤显祖与莎士比亚不但是诗人,而且是伟大的戏剧巨擘。
    【解析】本题给学生规定了内容,主要考察了关联词“不但……而且……”,难度一般。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