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里约奥运会上,被称为“飞鱼”的菲尔普斯在4×100米

发布时间:2019年3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631浏览:

【原文】
    【材料一】
    里约奥运会上,被称为“飞鱼”的菲尔普斯在4×100米自由泳的接力比赛中获得了他在里约的第一枚金牌。伴随着菲尔普斯一起走红的还有他肩膀处的黑紫色印记——拔火罐之后留下的痕迹。一夜之间,火罐真的“火”了。国外各大媒体也将目光聚焦到了这个伴随着里约奥运会选手的中国元素上。
    其实,拔罐,并非中国独有。拔罐疗法在欧洲医学发展史上曾经长期占据着重要地位。
    欧洲最早的拔罐疗法记载出自希腊。据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记载,在大约公元前400年时,放血和拔罐已被埃及人广泛使用,医生们在划破患者身体后,利用罐的吸拔来放血,或者单独采用拔罐的方式治病。那时,拔罐被用来缓解头痛,恢复食欲并促进消化。中世纪的阿拉伯医生们十分①(推崇、推举)拔罐疗法,后来又传播到了意大利。到了文艺复兴时期,这种疗法最终传遍了整个欧洲。19世纪初,各种各样制作精巧的改良玻璃罐应运而生,更多人有机会接触拔罐并亲身体验它的功效。
    拔罐疗法在现代西方医学中属于补充替代疗法的一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传统医学专家和主流医学界的医师们发表文章关注罐疗。随着学科的交叉渗透,更有一些其他专业领域的研究者从自己专业的视角来探讨和研究拔罐,这是十分可喜的,也是非常具有创新意义的。
    【材料二】
    拔罐疗法,古称“角法”。在我国历史悠久。
    早在原始社会时期,人们就利用牲畜的角(如牛角、羊角等)磨成有孔的筒状,刺激痈疽后,以角吸出脓血,这便是最早的拔罐疗法。其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我国现在最古的医方书《五十二病方》中。史料记载,汉代已应用火罐治病。公元281至361年间,晋代葛洪《肘后备急方》中,有以制成罐状的兽角拔脓血治疗疮疡的记载。至唐代,又有用“竹罐”治疗疾病的记载。至宋代,《苏沈良方》记载了用火筒法治疗久咳的方法。明代《济急仙方》、《外科正宗》等书均有角法的记载。到了清代,拔罐疗法已相当普及,治疗范围得到进一步拓宽且疗效显著。
    今天,拔罐疗法得到不断改进与提高,光拔罐疗法的罐具种类就②(眼花缭乱、多种多样),磁疗罐、红外线罐、激光罐等现代装置应运而生;操作方式由单纯的拔罐,发展为走罐、闪罐、按摩拔罐;罐型、排气方法也从单一拔罐法发展到与其他疗法配合应用;在临床应用方面,更由单纯的吸脓排血,发展为治疗包括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骨伤科、皮肤科、五官科等的上百种疾病,成为临床治疗中常用的一种方法。

【问题】
    11.【材料一】的①处和【材料二】的②处,应填写的词语分别是【    】和【    】。(2分)
    12.【材料一】和【材料二】共同说明的内容有哪些?(3分)
    答:【    】
    13.请依据下面的链接材料,对【材料二】中与“链接材料”相关的内容进行具体说明(3分)
    【链接材料】
    今江右及闽中皆有火罐,系窑户烧售。小如人大指,腹大,两头微狭,使促口以受火气,凡患一切风寒,皆用此罐。以小纸烧见焰,投入罐中,即将罐合于患处,或头痛则合在太阳、脑户或巅顶,腹痛合在脐上。罐得火气合于肉,即牢不可脱,须待其自落。患者但觉有一股暖气从毛孔透入,少顷,火力尽则自落,肉上起红晕,罐中有气水出。风寒尽出,不必服药。治风寒、头痛及眩晕、风痹、腹痛等症。
    (选自清代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
    答:【    】
    14.王阿姨最近感到胃胀难受,想用家里常备的火罐给足三里穴拔拔罐。根据《天星十二穴主治杂病歌》中记载:“三里膝眼下,三寸两筋间。能通心腹胀,善治胃中寒,肠鸣并泄泄,腿肿足膝酸。”王阿姨在拔罐时应该把火罐放在【    】图中所示的位置。(2分)

【参考答案】
    11.【答案】推崇、多种多样
    【解析】这道题考查学生词语能力,需要学生结合上下文和词语的意思,进行判别。第1个空中,推崇:指非常重视某人的思想、才能、行为、著作、发明等,给予很高的评价。推举:推选;举荐。结合上下文内容,应该选择推崇。第2个空前,想表达的意思是很多,眼花缭乱:形容眼睛看见复杂纷繁的东西而感到迷乱。多种多样:指事物种类繁杂。根据下文列举很多现代装置,可以选择多种多样。
    12.【答案】历史悠久,不断改进和提高(多领域应用创新),越来越受重视。
    【解析】材料一提到拔罐并非中国独有,拔罐疗法早在欧洲医学发展史上曾经长期占据重要地位,而且在现代医学生,越来越受到关注。材料二提到中医的拔罐疗法在我国历史悠久,很多人使用,而且也称为临床治疗常用的方法,还有和其他领域的融合。然后将共通内容进行合并,得出答案。
    13.【答案】链接材料中写到江右和闽中皆有火罐治疗风寒的方法,而且详细说明了治疗的过程。与材料中提到的“史料记载,汉代,已应用火罐治病”相关。
    【解析】这道题考查对链接材料和文本材料内容的理解。需要概括出链接材料的内容,然后匹配到文本信息与之相同的内容,即可得到答案。
    14.【答案】甲图
    【解析】题干中“三里膝眼下”,指的是膝下三寸,所以大概位置在膝盖以下。答案选择甲图。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