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乙】京中有善口技者。会宾客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838浏览:

【原文】
    【甲】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①之。伯牙游于泰山之阴,【卒②逢暴雨止于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为霖雨之操③,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钟子期辄穷其趣。伯牙乃舍琴而叹曰:“善哉,善哉,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吾于何逃④声哉?”(选自《列子·汤问》)
    [注释]①得:体会。②卒:通“猝”,突然。③操:琴曲。④逃:隐藏。
    【乙】京中有善口技者。会宾客大宴,于厅事之东北角,施八尺屏障,口技人坐屏障中,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而已。众宾团坐。少顷,但闻屏障中抚尺一下,满堂寂然,无敢哗者。
    遥闻深巷中犬吠,便有妇人惊觉欠伸,其夫呓语……
    未几,夫齁声起,妇拍儿亦渐拍渐止。微闻有鼠作作索索,盆器倾侧,妇梦中咳嗽。宾客意少舒,稍稍正坐。
    忽一人大呼“火起”,夫起大呼,妇亦起大呼。两儿齐哭。俄而百千人大呼,百千儿哭,百千犬吠。中间力拉崩倒之声,火爆声,呼呼风声,百千齐作;又夹百千求救声,曳屋许许声,抢夺声,泼水声。凡所应有,无所不有。虽人有百手,手有百指,不能指其一端;人有百口,口有百舌,不能名其一处也。于是宾客无不变色离席,奋袖出臂,两股战战,几欲先走。
    忽然抚尺一下,群响毕绝。撤屏视之,一人、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而已。
    (选自林嗣环《口技》)

【问题】
    7.给文中划线句子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伯牙游于泰山之阴,卒逢/暴雨止/于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
    B.伯牙游于泰山之阴,卒逢暴雨/止/于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
    C.伯牙游于泰山之阴,卒逢暴雨/止于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
    D.伯牙游于泰山之阴,卒逢暴雨/止于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
    8.解释下列加点词。(4分)
    (1)【志】在高山(    )
    (2)伯牙游于泰山之【阴】(    )
    (3)中【间】力拉崩倒之声(    )
    (4)群响毕【绝】(    )
    9.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最妥帖的一项(    )。(3分)
    曲每奏,钟子期辄穷其趣。
    【链接】《古汉语词典》对“辄”的解释是:①专擅,果断。②总是。③就。④却。
    A.曲子每次弹奏,钟子期就能穷尽其中的趣味。
    B.伯牙一弹琴,钟子期就能听出琴声所表达的心声。
    C.每次伯牙弹琴,钟子期总是能听出琴声所表达的趣味。
    D.每次伯牙弹琴,钟子期总是能深刻领会琴声所表达的心声。
    10.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2分)
    宾客意少舒,稍稍正坐。
    11.根据甲乙两文的内容,用自己的话回答问题。(4分)
    (1)伯牙“善”鼓琴体现在:【    】
    (2)口技者的“善”体现在:①【    】;②【    】。

【参考答案】
    7.(3分)选D得3分,选C得2分。
    8.(4分,每小题1分)(1)志趣,心意,心思等。(2)北面(3)夹杂(4)停止
    9.(3分)D3分,C2分,B1分。
    10.(2分)客人们听到这里,心情稍微放松了,身子渐渐坐正了。
    11.(4分)(1)(2分)【示例】
    ①伯牙琴技炉火纯青,能通过琴音很好地传情达意。
    ②想表现高山,便能用琴声体现泰山般的巍峨。
    ③想表现流水,便能用琴声体现江河的浩荡。
    ④能够用琴声形象地表现大自然的声音。
    (2)(一点1分,共2分)【示例】
    ①表演的声音丰富多样
    ②表演的声音富于变化
    ③表演时能动静结合
    ④表演的节奏张弛有度
    ⑤使用道具简单
    ⑥表演能让宾客如临其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