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的知识分子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8日作者:蒋勋文章ID:38847浏览:

【原文】
    北宋的知识分子
    蒋勋
    ⑴我最喜欢的中国知识分子都在北宋。
    ⑵像欧阳修、王安石这些人,都可以进退不失据,是因为他们都有一种对人格的完美要求,他们做官不是为别人而做,而是为了他们自己的理想,所以他们非常清楚做官与不做官之间的分寸。苏东坡不会因为自己被下放了就不做事了,他要做的事情反而更多。他被贬到岭南,觉得那里的荔枝很好吃,这意味着他并非完全为了政治而活,他还有别的事情可以做,比如说写一篇洋洋洒洒的文章,告诉人家荔枝多好吃。
    ⑶我为什么喜欢宋朝的文人?【甲】在唐朝一切东西都要大,而在宋朝可以小。小不见得是一个没有价值的东西。雄壮是一种美,微小也是一种美,没有人规定雄壮的美会影响到微小的美。“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可以是一种美,宋代画家画的一片叶子上的草虫,也可以是一种美。台北故宫里的《草虫瓜实图》画了一个瓜,瓜上面有一片叶子,上面那么小一个蚱蜢停在叶子上,画得那么美,很多人都在那里盯着那个草虫看,让你感觉到一个小小的昆虫也是生命的一种美。宋代的文人让人看到“小”了。唐诗里能让人看到“小”的东西不多,一看都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你看到“长河落日圆”,你就不一定看得到昆虫。可是宋朝是可以静观万物的,静观万物是因为你有了对自己生命的信心,你可以看到生命来来去去,你有更大的包容心,你不去比较和分辨。这个时代既有范宽在画《溪山行旅图》那么大气魄的山水,而同时又有花鸟画家在画一些非常小的虫,而它的大和小都是一种宇宙观。当然这个背后有一个非常深的哲学背景,就是理学。我觉得北宋的理学其实是一个生命之学,周敦颐、张载,他们在谈生命之学,谈生命中的宽容,谈在拿掉所有外在的权力、财富之后,人怎么样才能像一个人,这些问题是他们关心的。
    ⑷我为什么喜欢北宋的文人?【乙】这个说法有点奇怪,知识分子当然都是人。我的意思是说,历史上的知识分子很难做自己,反而一直在文化里被扭曲着,尤其是在政权当中,他们被扭曲以后回不来。而北宋的知识分子可以回来做自己,而这种自我的释放使得宋朝在文化的创造力上产生了一种我们叫做“平淡天真”的东西。
    ⑸宋朝的美学最喜欢讲的词叫“平淡天真”,就是不要做作,也不要刻意,率性为之。去台北故宫看到《寒食帖》,你会觉得北宋人写字绝对不像唐朝人那样规规矩矩地写楷书,他们可以随意,写错字就点一点,再改一改就好了,没有人规定一个伟大的书法里不能有错字。所以,《寒食帖》里错字可以存在,他觉得错了为什么一定要再写一次呢,生命里面的错误让别人看到会这么难堪吗?这个字写错了,就把它圈掉,在旁边补上一个字,这些在书法中都出现了,所以黄庭坚、苏东坡的书法里充满了涂改的部分,书法的美学因此从一个官方的很正式的规格转变成为真性情的流露。
    ⑹也就是说,所谓的艺术是可以看到你的真性情,你的真性情里面是什么就是什么,不要去掩盖它。(来源:《读者》)

【问题】
    13、将A、B两个句子分别还原到文中【甲】、【乙】两处。(2分)
    A因为觉得他们最像人了。
    B因为他们不像唐朝的文人。
    14、你怎样理解下面这句话中两个“人”的具体含义,请联系语境谈谈。(2分)
    我觉得北宋的理学其实是一个生命之学,周敦颐、张载,他们在谈生命之学,谈生命中的宽容,谈在拿掉所有外在的权力、财富之后,人①怎么样才能像一个人②,这些问题是他们关心的。
    15、作者喜欢宋朝的“小”,其实是喜欢宋朝文人怎样的精神境界?(3分)
    16、请在第五段找一个双音节词语,通俗解释“率性”一词的意思。(2分)
    17、从书法欣赏出发,你更喜欢唐人书法还是宋人书法?联系原文,结合体验,说说理由。(3分)
    18、积累链接:请默写出李清照《武陵春》中以日常生活细节表现其愁苦的的句子。(2分)

【参考答案】
    13、【甲】B
    【乙】A
    14、①不能摆脱财富权力的人。②不计较财富权力的人。
    15、静观万物、看淡所有、宽容一切的境界。
    16、随意。
    17、唐人的大气规范、宋人的随意真情。(任选一个角度,意近亦可。但不可模棱两可。)
    18、日晚倦梳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