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一年好风景,接档春晚又逢君。”2017年春节期间,《中国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142浏览:

【原文】
    “正是一年好风景,接档春晚又逢君。”2017年春节期间,《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在央视播出。本季《中国诗词大会》延续“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节目宗旨,带领全国电视观众,重温经典诗词,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请你走近《中国诗词大会》,完成下列任务。

【问题】
    (1)阅读下列材料,说说《中国诗词大会》受到观众热追的原因。(2分)
    材料一:《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入选的诗词从《诗经》到毛泽东诗词,时间跨度达数千年,涵盖中国文学史。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诗歌缘起,到“黄河之水天上来”的盛唐气象,再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革命情怀。节目用这些最熟悉、最打动人心的诗词,激发观众的记忆与情怀,带领观众在“熟悉的陌生题”中领会中华诗词文化的精髓。
    材料二:《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增设具有“一对一”对抗的“飞花令”环节。节目借鉴了古人的诗词之趣,每场比赛增设一个关键字,由场上选手得分最高者和百人团答题第一名,轮流背诵含有关键字的诗句,获胜者直战擂主。
    材料三:《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全程运用移动端推动节目多屏传播,实现节目播出时电视观众利用手机与场上观众同步答题,观众也可在网络互动社区讨论诗词,表达观点,增加节目的参与感。多媒体互动为全国观众奉献“全民的诗词文化盛宴”。
    (2)《中国诗词大会》播出以后,网友对徽标赞声一片。请你说说徽标设计的妙处。(2分)

【参考答案】
    15.(1)入选诗词时间跨度大,内容丰富多彩;赛制设置对抗性和趣味性强;运营新媒体互动吸引观众的参与。
    (2)参考:“中国诗词大会”徽标是有多种“中国元素”组成。徽标的右上侧是一个月亮图案,月亮之上有一缕云彩,形成烘云托月的意境。而月亮有时中国古典诗词中最有代表性的意象,用它作“中国诗词大会”的标志十分适合。徽标的左下侧是用中国书法的行体书写的“中国诗词大会”六个字,这六个字的排列错落有致,行云流水。尤其“中”字的书写别具匠心,仿佛一个人在仰望明月,吟哦诗词,他的长长衣袖又经过适当象形处理,成为一卷徐徐展开的诗卷。徽标的右上角是红色的“中国印”。整个徽标突出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特色,具有浓郁的“中国风格”。(说出一点给1分,满分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